四川男排稳步提升 队伍不具备四强实力

    2015-20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小组赛战罢9轮,四川男排以8胜1负,排名小组第二,且提前三轮进入联赛8强。这是四川男排连续第三个赛季聘请外援,他们的成绩也在稳步提升。
    近几个赛季,外援不断涌入中国联赛,不少人发出“外援来了,把钱都挣走了”的感叹。这样的情况,对于没有赞助商的四川队来说,也存在着。主教练傅军坦言,不要看中眼前的利益,外援来了以后,带动了训练比赛理念的改变,成绩的提升和队伍打排球自信心的提高,这些都是比物质更重要的,是队伍长远发展需要的。
    四川队本赛季的两个外援,教练和队员都称赞有加,他们两个人与球队相处得很融洽,与队员们兄弟相称。34岁的“大哥”,意大利名将拉斯科比较冷静,能够掌控好比赛节奏,28岁的“二哥”波兰名将巴特曼打球比较有激情,能够带动队伍的情绪。傅军介绍说,这两名外援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两人都很认真。“在球场上犯错了,外援会内疚,比如训练发球失误了,他们一定会再补发一个,对自己有惩罚。”傅军说。
    聘请外援的第一个赛季第10,第二个赛季第5,本赛季他们很有可能闯入前四,四川男排成绩稳步提升,与队长、二传杨光的进步有很大关系,他与外援的配合更加默契,而杨光透露,这一切离不开大哥拉斯科对他的帮助。“拉斯科是我的偶像,他的各方面风格都比较符合我们队伍。”杨光说,“他是非常好的心理专家,这个赛季对我的心理辅助特别大,他的很多西方理念跟我们不一样,特别是在比赛自信这一方面。他教我如何分析比赛、用什么心态比赛、如何寻找对手的弱点、如何清空大脑等等,他真是特别无私,不仅仅只考虑自己能打好,而是全队的共同进步。”
    外援的帮助是一方面,本土球员的提高才是四川队进步的关键。相比国内其他传统强队,四川队队员很年轻,联赛履历很少,多数球员都是从辽宁全运会以后开始担当队伍主力的。近几个赛季,队员自身要求提高,进步也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2013-2014赛季,队伍聘请了外援,最终只名列第10,对球员触动很大,大家都进行了自我反思。“我们就怪自己,不怪外援,必须要通过训练解决问题,平常不怎么练,成绩就不会出来。”傅军表示。
    在前9轮的比赛中,四川队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无疑是3比2险胜浙江队,客场上演的大逆转。在陷入绝境的情况下,队伍展示出了强大的心脏,顶住了压力。逆境中的获胜,足以说明四川队的实力。“在困难的时候,高强度的时候,一分分顶上去,这种韧劲才是进步。”傅军说。
    本赛季至今四川队7胜2负,对于队伍的表现,傅军认为队伍还是有起伏,磨合的时间短,二传与攻手的配合,本土球员和外援的磨合,还存在问题,期望以后越来越默契,提升战斗力。“现在队伍大的框架是有的,但是很多无形的软实力不足。”傅军说,希望队伍进入前8的复赛后,把真正拥有的技术打出来。
    对于四川队的提升的空间,傅军表示还是看态度。“聘请外援三年来,外援们的态度、对训练比赛的要求,对我们队员的影响更深刻。应该说,不管自己条件好坏,只要有态度,队伍都会有提高,长期坚持下去,还有更多的潜能可以挖”。
    虽然本赛季目前为止,四川队的形势比较好,但傅军告诫队员们要把心沉下来。“这个赛季各队都特别重视,而我们队伍好像有两个有名气的外援,对手都把我们当作强队,但我们并不具备前四的水平。”傅军说,“队伍首先要有自信,但还是要意识到我们不具备强队的本色,还应该把心沉下来,一步步做,一场场打。”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