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举重队总结 里约要打“有准备之仗”

    国家举重队备战里约冬训动员大会于12日上午在天津蓟县训练基地召开,本次大会既是国家举重队对刚结束的世锦赛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即将开始的冬训和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一次深入动员和部署。
    国家举重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科研医疗保障人员等全员参会,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在动员讲话中,首先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了刘鹏局长在12月10日召开的里约奥运会备战冬训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随后指出刘鹏局长在提及备战形势和任务时针对举重项目提到,中国举重队在2015年举重世锦赛上以18枚金牌共32枚奖牌列金牌和奖牌榜第一,打破4项世界纪录,其中62公斤级谌利军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这些为在里约奥运会完成参赛任务增添了信心。在谈到要充分认识里约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刘鹏局长指出,举重项目虽然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表现突出,但重点运动员也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暴露诸多问题。周进强提出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接下来要进一步学习、传达、研究和贯彻刘鹏局长的讲话,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落实。
    在本次冬训动员大会召开前,国家举重队已经在蓟县训练基地进行了近一周的总结会和转训,男举和女举分别进行了多次分组和汇总的总结研讨会,针对重点运动员的世锦赛比赛情况和冬训的各项备战要求,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讨。周进强在会上指出,世锦赛上中国举重队15名选手参加了13个级别的比赛,其中男子获得7金3银1铜、女子11金9银1铜。谌利军、邓薇、吴景彪3人共打破4项世界纪录,表现最为突出;石智勇、蒋惠花两位新人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向艳梅、康月在面对很多困难的情况下分别拿到总成绩冠军,值得表扬;邓猛荣、陈晓婷、孟苏平、粟迎等选手虽然没有夺冠,但拼搏精神值得肯定。通过本次世锦赛,首先国家举重队在训练、参赛、保障、比赛指挥等方面接受了锻炼,对备战里约奥运会来说收获很大。其次可以明确对对手的情况进行分析,男举在小级别朝鲜选手依然强势、中级别中亚国家上升势头很快、大级别俄罗斯选手异军突起,女举中小级别是中国、哈萨克斯坦、中华台北、朝鲜“四分天下”的格局,但阿塞拜疆等国也有顶尖选手不断冲击这一格局,而大级别则主要是中俄之争。目前的现状是对手在不断提升,尤其在女举很多级别上我们已经丧失了优势,处在与对手相持甚至已经落后的局面。最重要的是通过世锦赛发现了自身问题,其中包括男举有4人没有总成绩、女举也有部分队员出现失误,个别运动员出现盲目自信或适应能力差而影响比赛发挥的现象,需要尽早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为国家举重队备战奥运会树立信心。
    进入里约奥运周期以来,中国举重队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提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男举本周期在前4个级别共创造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3项总成绩世界纪录;中国女举也在今年世锦赛全部7个级别中拿下4个总成绩冠军,一扫去年国际大赛发挥不佳的颓势。这些都为国家举重队备战里约奥运会树立了信心,接下来的冬训中队伍将针对本次世锦赛出现的问题,在思想、管理、训练、保障、科研等各方面进行改善,争取为明年里约奥运会打一个“有准备之仗”并再创辉煌奠定基础。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