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队朱雨玲:智慧乒乓有你更精彩

    小时候能够与体育结下这么深的缘分,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让自己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记得那时我刚上小学,身体不太好,可当时学校好像只有乒乓球训练班,于是乒乓球就成了我接触最多的体育运动。
    可能有人会觉得,一个人能在专业体育的道路上走得这么远,应该是很早就在家长或老师的影响下,向着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的目标去努力了。可实际上,我的体育梦想并没有那么复杂,虽然在刚刚接触乒乓球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什么是奥运冠军,也一次又一次地被他们在赛场上展现的体育精神所鼓舞,为他们感到骄傲,但对我来说,体育活动能让自己亲身体验到更多的快乐,这是我发自内心愿意参与的事情,我想这也是绝大多数青少年对于体育的态度吧。
    正是源于这种缘分与喜爱,我一直很努力也很用心地与乒乓球一起成长,当然我也有普通小女孩的一面,也会有犯懒甚至哭鼻子的时候。不过,自从我叩开国家队大门的那一刻起,“奥运冠军”就成了我追逐的新目标。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向着这个梦想努力,也是光荣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在这条追梦的道路上,每一位指导过我的教练,都非常用心地陪伴我成长,他们每个人的付出都值得尊敬,否则我也不会走到现在的位置。使我印象特别深的是,进入国家队不久,我就获得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日本公开赛的机会,那也是我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成年组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那次比赛,我赢了平野早矢香、福原爱、朴美英等日韩名将,一路来到了女单决赛,面对的是前不久率领新加坡队夺得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冠军的王越古。其实,半决赛对朴美英时我没有发挥得多好,到决赛时,赛场只剩一张球台了,周围都是观众。一开始我也很紧张,但开局对手就连吃我两个发球,我一看她动作都硬了,比我更紧张,心里反而放松下来。决赛的赛前准备应该是太片面了,当时只想着去拼,没想过拼不下来该怎么办。相反,对手经验丰富准备充分,就算我打出超级球她都能防回来,这样我就慌了,最后王越古拿到了冠军。
    那次比赛既让我收获了信心,看到了不足,也进一步坚定了向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努力的梦想。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我以29胜4负的成绩排名女子个人胜率榜的首位,这已经是我第5次打乒超联赛了,这是成绩最好的一次。在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想过自己会排到多少位,只是一直在要求自己,努力打好每一场球。
    由于球队没能进入到总决赛,因此当别人忙于准备比赛时,我有机会参加了乒超组委会组织的球迷互动活动,也亲身感受到他们对乒乓球运动的热情。乒乓球是一种技巧性和趣味性较强的运动,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并不太高,非常适宜各年龄段的爱好者参与其中。
    相信很多乒乓球爱好者都熟悉瓦尔德内尔这个名字,其实他是我非常喜欢的球星。他打球靠的不仅仅是力量,更多的是技巧和智慧。与瓦尔德内尔相比,我现在做得还远远不够,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想说的是,希望更多的人也能像老瓦那样,感受到乒乓球的智慧和魅力。
    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正在进行第3次创业,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来,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我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推广活动,希望与更多热爱体育的青少年分享乒乓球运动的魅力与精彩。

(朱雨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