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奥运网球故事 里约为创佳绩早行动

    尽管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但志在取得奥运网球项目佳绩的国家已经开始了行动,最新的消息是,费德勒确定将和辛吉斯搭档混双出战里约奥运会混双比赛,再加上已经确定的和瓦林卡搭档出战男双以及男单比赛,费德勒将在来年的里约三线作战,瑞士队也力求希望通过“球王”的卓越表现赢得三枚奥运网球金牌。
    那么,就让我们借日渐强盛的里约奥运会网球项目的东风,回顾一下奥运网球故事。
    作为风靡西方主流世界的运动项目,网球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和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古典式摔跤、体操、击剑等项目一起,列入了正式比赛项目。据说当时网球比赛的现场观众数仅次于田径,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网球项目的受欢迎程度。值得一提的是,首届奥运会双打项目全都是跨国家混合组队,最终英国、德国跨国组合伯兰德/弗雷德里希夺冠。
    奥运网球赛场上第一个超级巨星是1875年出生的劳伦斯·多赫蒂,家乡是英国温布尔登的他注定为网球项目而生:1900年巴黎奥运会,多赫蒂拿下了男单、男双两枚金牌,其中男双搭档是哥哥雷纳德·多赫蒂。在当时那个年代,多尔蒂是当之无愧的网球巨星。2012年穆雷赢得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之后,也曾提到过这个英国历史上的网球英雄。
    之后几届奥运会上的网球冠军,自然也成为了各自国家、民族的偶像,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还是1924年巴黎奥运会网球项目混双冠军得主,理查德·诺里斯·威廉姆斯。威廉姆斯是美国著名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后裔,出生于瑞士的他自小就展现出了极强的网球天赋,赢得了1914年、1916年美国全国冠军,并于1912年、1920年分别夺得了美国全国混双冠军和温网男双冠军。1924年,他和搭档怀特曼成为了奥运混双金牌得主。虽然这些奖项并不十分突出,但要知道,威廉姆斯是“泰坦尼克事件”的幸存者,当时美国报纸写到:战胜了死亡之后,威廉姆斯又一次击败了所有对手,站在了奥运会领奖台上。
    1924年之后,因为在业余选手、职业选手定位上分歧,网球被排除出了奥运大家庭,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才以“表演项目”身份得以回归。
    1988年,网球重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它早在1992年的美国男篮“梦之队”之前,便拥有了大量高水平职业选手。当届比赛,女单金牌得主是格拉芙,她不但在奥运赛场上问鼎,在当年的四大满贯,也将分别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奖杯上,因此格拉芙不但在1988年完成了四大满贯“全满贯”的壮举,还缔造了“金满贯”的传奇。小威如果想要比肩前辈,除了要在下赛季赢得全部四大满贯女单冠军外,还要在里约奥运会加冕。
    1992年,瑞士球员罗赛特赢得了奥运会男单比赛金牌,如今很多年轻球迷应该已经忘记了罗赛特的名字,但日后的“瑞士球王”费德勒,就是以罗赛特为目标,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再一次将瑞士国旗升起在奥运会网球男单赛场上。
    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本土球员阿加西创造了历史——随着男单决赛中战胜西班牙名将布鲁格拉,他成为了男子职业网坛第一个实现“金满贯”的选手。当然,更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他和女子“金满贯”选手格拉芙的婚姻,“金满贯”加“金满贯”,闪耀得让人睁不开眼。
    2004年,奥运会重回雅典,网球项目也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或许是因为特殊的渊源,当届比赛锻造了很多英雄、传奇: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女双组合李婷/孙甜甜,这对赛前并不被看好的组合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力克西班牙组合马丁内斯/帕斯奎尔,为中国赢得了奥运历史上首枚网球项目金牌,也正是从她们开始,中国女子网球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另一位英雄则是智利球员马苏,职业生涯中,马苏从未赢得过一次大满贯冠军,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场上,他却赢得了男单、男双两枚金牌,他也就此成为了1988年之后首位包揽网球两金的男选手。2014年,智利向马苏以及他的男双搭档冈萨雷斯授予了国家荣誉勋章。
    2008年北京奥运会,纳达尔夺得男单金牌,他也曾为了阿加西之后,又一位“金满贯”选手。当届比赛让人印象深刻的冠军还有赢得男双冠军的费德勒/瓦林卡组合,多年之后,费德勒仍对北京念念不忘,并直言“赢得奥运金牌是职业生涯最美妙的回忆之一。”与此同时,中国组合郑洁/晏紫也获得了一枚女双铜牌,这也是中国选手赢得的第二枚奥运网球项目奖牌。
    上届伦敦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不俗表现的费德勒本有机会赢得男单金牌,但在决赛中,遗憾地输给了本土球员穆雷,穆雷则成为了继1986年的约翰·伯兰德、1900年的劳伦斯·多赫蒂、1908年的乔治·里奇之后,第四位赢得奥运会网球男单项目金牌的英国运动员。
    有如此多的精彩做铺垫,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网球赛场上又将演绎什么样的故事、剧情?我们拭目以待!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