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毒瘤”净化CBA赛场还要多管齐下

    八一和福建的冲突无疑是本赛季CBA开赛以来最为严重的一起违反赛风赛纪事件,中国篮协认为,这起事件给整个联赛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赛后CBA联赛办公室及时行动,听取了当场技术代表、比赛监督、裁判员的相关报告,并组织专家对相关视频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认证事实。在此基础上,依照CBA联赛的纪律规定,给予了相关责任球员、俱乐部及赛区严肃处理。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事件的调查认证过程中,本赛季专门设置在主机位两侧、主要用于监督球队席人员的两台摄像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最终的处罚提供了充分的证据。
    现在无论是八一还是福建的球员应该都已经意识到了,场上一时的不冷静既给整个联赛,同时也给自己和球队带来了负面影响。两支球队目前的战绩都在积分榜下游徘徊,接下来他们急需胜利缓解现状。但是多名球员尤其是主力球员的停赛,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最终球队可能会遭遇战绩和脸面上的“双输”。
    赛风赛纪问题应该说是CBA赛场上的一颗“毒瘤”,作为管理者,中国篮协一直在努力铲除这颗“毒瘤”。本赛季,联赛的纪律处罚规定变得更完善,裁判员的执法也变得更严格。一旦出现赛风赛纪问题的苗头,中国篮协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八一和福建冲突发生后的第二天,篮协就专门向各赛区和俱乐部下发了关于加强赛场赛风赛纪管理意见的通知,重申了相关管理要求和处理原则。
    最终八一和福建接到的罚单都很重,但惩罚是手段,不是目的,而且惩罚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好赛风赛纪问题,还需要多管齐下。首先俱乐部要加强对运动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遵守赛风赛纪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次运动员在场上要严格按照规则打球,杜绝坏动作、脏动作、报复性动作等,一旦出现,绝不姑息。另外,裁判员也要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对球员和比赛的把控。相关的管理制度也要继续完善,形成对俱乐部、运动员、教练员等各方面的有效制约。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