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羽球运动 青岛欲打造百年俱乐部

    正在进行的本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青岛首都航空队获得两连胜,因为林丹、李雪芮两位奥运冠军领衔大批国手加盟而显得星光熠熠,备受关注。
    在中国羽坛,青岛俱乐部可谓是一支具有深厚底蕴的球队。从1996年成立至今,在早间中国羽协举办的羽毛球联赛男女团体比赛时,他们获得过3届男团冠军,1届女团亚军。2009年之后,进入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时期,青岛队也拿到了2届冠军、1届亚军,是羽超6年来成绩最好的球队。
    2014-2015赛季,对于青岛羽毛球俱乐部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2014年11月,青岛市体育局面向全市公开招标,成立了全新的市场化运作的职业羽毛球俱乐部——青岛合展仁洲羽毛球俱乐部,欲打造“百年羽毛球俱乐部”。
    2014年5月,在中国羽毛球队担任领队11年的山东人李卫国回归到地方队,担任俱乐部常务经理兼总教练。“进入这个赛季,中国羽毛球协会给予很好平台,队伍拥有启动资金,国家队重视,加上电视台转播,很多赞助商都愿意接。”李卫国介绍,“通过市场化运作,俱乐部发展起到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招商启动早,羽超球队冠名权卖给了首都航空。”
    目前,青岛俱乐部征战羽超的阵容有两方面构成,一方面是青岛自己的培养的国手,马晋、邱子瀚、骆赢、骆羽等,另一方面是在新赛季转会的林丹、李雪芮、刘小龙、乔斌、鲁恺、惠夕蕊等。去年队伍的成绩是亚军,今年他们的目标自然是冠军。“光想是没有用的,一步步地把每个环节做好。”李卫国指出,“今年联赛又赶上奥运年,联赛时间比较集中,国家队对各个俱乐部很信任,把运动员日常训练、比赛和管理交给地方对队,所以我们要求教练员24小时靠队,训练管理比赛,随时与队员与国家队教练员沟通,保证好运动员打好联赛的同时又有一个好的状态打奥运会。”
    对于青岛羽毛球俱乐部来说,羽超联赛只是他们俱乐部建设的一个点,他们希望以点带面,推动青岛市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李卫国透露,目前俱乐部利用企业资金,与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体育局及市羽毛球管理中心联合,在全市的20所学校进行羽毛球教师的培训。同时,从今年开始,俱乐部冠名参与举办了青岛市的球王赛,从中选拔出热爱羽毛球运动人才,把师资力量和基础力量完善起来,形成后备人才产业链,推广羽毛球运动。
    真正把羽毛球推向社会和市场,走职业化道路,没有后备力量,没有群众性基础,只能是空中楼阁。李卫国说,通过羽超联赛这个点,通过林丹、李雪芮这些球星,加上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打造出优秀人才,青岛羽毛球俱乐部才能发展得更长远。从1996年到现在,近20年的发展,青岛羽毛球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体育运动文化,他们要打造百年俱乐部。“我们希望把这个运动项目和品牌传承下去,之后还将建立自己的训练综合体,自己的训练比赛馆,除了自身训练比赛外,也面向社会,而不仅仅是为俱乐部服务,进而更好地推动羽毛球在青岛的发展”。李卫国表示。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