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中国国家男足要进入世界排名前30

    12月18日,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正式落幕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媒体见面会上谈到了中国足球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蔡振华表示,中国男足国家队的长期目标就是要成为亚洲强队,成为世界杯常客,“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国家队能够进入世界杯16强,世界排名从前50名稳步进入到前30名。”

    上午的大会总结发言中,蔡振华提到,我们要将抓国家足球队成绩提升作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打造技艺精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为国争光的国家足球队,充分做好备战保障和思想动员工作,以最大的决心,在世界杯预选赛剩余比赛和奥预赛中打出气势、打出风格,打出新的精神面貌。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蔡振华说,足球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目前中国足协已制定了一个近期、中期和远期的目标,实施三步走战略,“近期目标大约需要三到五年时间,需要改善工作思路和目标,改善中国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特别要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同时要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和足球产业协调发展。”

    对于中国足球的中期目标,蔡振华认为,需要八到十年,主要使青少年足球人口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能够达到亚洲一流。特别是男足国家队,能够跻身亚洲前列,女足要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而对于中国足球的长期发展目标,蔡振华认为需要十到二十年,甚至更久,中国足球要实现全面发展,“让足球成为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全社会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职业联赛组织,竞赛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要积极申办男足世界杯。”

    针对中国男足国家队的远期目标,蔡振华说,“中国男足要成为亚洲强队和世界杯的常客,要通过一步步努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进入世界杯,并且具有一定的竞技能力,进入世界杯16强。国家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要从50名,稳步提升到世界前30。”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