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老交替期上海女排起伏中不断前进

    在客场完败于北京汽车女排后,上海东浩兰生女排在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第二阶段循环赛遭遇了第二场失利。作为上赛季女排联赛亚军得主,年轻的上海女排这个赛季在同样年轻的主帅带领下,在起起伏伏中不断前行。
    在大家眼中,从队员到教练组都进入了新老交替期的上海女排这几个赛季的表现一度很难被看好,但自从上赛季颇显意外地杀入联赛决赛并险些将兵强马壮的八一女排拉下马后,上海女排同样在联赛诸强中保持着自己独特的“腔调”。这个赛季,上海女排联赛前景其实是被看好的。一方面,上海女排的主要人员配置与上赛季自身相比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在外援方面有所补强。另一方面,其他一些主要对手还出现了骨干队员的伤病减员,所以这个赛季本来是上海女排的一次很好的机会。在联赛第一阶段,上海女排的表现虽然没有同组的江苏女排那么强势,但都能在与直接竞争对手的交锋中不落下风。而在第二阶段的第十三、四轮比赛中,上海女排接连完胜辽宁女排和八一女排,不禁让人们再次将这支年轻的老牌劲旅划归于冠军争夺者行列。
    但实际上,上海女排本赛季所暴露出的最大问题仍然是起伏波动太过于明显,且主场成绩好于客场。就像她们既能够在主场完胜卫冕冠军八一女排,也能够在客场惜败于福建女排,完败于北京女排这样排名靠后的球队。为什么会有反差如此大的表现?上海队少帅何炯坦言,上海队这个赛季的主场表现好于客场,是由于在客场比赛时队员们面对困难准备不足,虽然教练组会向队员们一再强调,但还是无法达到在客场比赛中百分之百地投入。“年轻队员们受到场地、观众等因素的影响非常大,虽然之前的比赛无论主场还是客场起伏都比较大,但客场尤其更困难一些。”何炯认为,总结本赛季表现较好的比赛经验,是因为年轻选手拥有饱满的情绪和斗志,而到了客场队员们的情绪还是略有不足,对困难的准备和自我要求也还不够,一旦碰到困难和对手的冲击,没有特别好的应对方法和手段。
    实际上,情绪的控制导致发挥波动起伏是任何一支年轻球队都容易出现的问题,也是处于新老交替期的集体球类项目运动队为年轻必须要付出的“学费”之一。从目前的联赛个人技术排名上看,上海女排外援攻手帕万在得分、扣球、发球诸榜名列前茅,副攻徐玖菁在拦网榜名列第二,二传小将季晓晨排名传球榜第三位,说明目前这支上海女排仍具备着鲜明的特点。但在防守、接发球和自由人等后排保障技术排名方面,上海女排小将们的表现整体不甚理想,也凸显出这支年轻球队的整体技术不平衡。可见,要想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更理想的成绩,上海女排年轻队员们不仅要在心理建设上有所提升,也还需要在技术全面方面有更高的追求。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