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克上赛季亚军北汽女排“准备得很充分”

    当上海东浩兰生女排19日做客北京光彩体育馆时,她们一定想不到这场女排联赛第十五轮的较量会以球队的完败告终。面对上赛季联赛亚军,北汽女排队员和教练员在这场遭遇战之前做了非常充分的面对困难的准备。这场比赛也充分印证了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此役之前,上海队暂列“八强组”排名第四,而北京队则名列第七,两队之间有两个胜场的差距。在第二阶段循环赛还剩四场,本队还有两个主场的情况下,北京队本轮若无法取胜,基本上就失去了晋级四强的最后希望。“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拼!”北京队主教练加提蓬给这场关键战下了这样的定义。北京队的年轻队员们也都清楚这场胜负的意义,从比赛伊始,就利用发球和强攻给对手以极大的压力,在北京队发球的冲击下,上海队两名主攻和自由人组成的一传体系的波动性越来越大,自身失误也越来越多。在第一局以23比25两分惜败后,上海队并未能够及时扭转被动,反而在第二、三局的表现越来越失常,17比25、20比25,上海队只能“饮恨”光彩。“今天的比赛我们打得很一般。”上海队主教练何炯如是说。在何炯看来,上海队这场比赛各个环节,尤其是接发球和防守表现不好。“对方发球的冲击性大,两个主攻和自由人的一传都不是特别好,自身的一攻体系也发挥得不好,是我们今天输球的原因所在。”何炯说。
    而对于这场完胜,北京队将士们显然看待得更加理性。队长曾春蕾表示,这场比赛大家对困难的准备是比较充分的,相对来说虽然比赛赢得比较顺利,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尤其是关键分的把握方面需要向对手学习和借鉴。副攻乔婷则坦言本场比赛之前北京队对对手的战术部署比较详细。“虽然上海队本赛季有两名实力外援,但毕竟她们的风格没有改变,和我们是老对手了。”乔婷说。而加提蓬也表示,也要感谢对手上海队给自己的球队制造了足够大的压力,而上海队是目前联赛排名靠前的队伍,北京队在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最终才能够拿下比赛。不过加提蓬也坦言,联赛第二阶段还没有结束,北京队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特别需要向上海队这样的优秀球队去学习怎样掌握比赛。“今天可能上海队的失误也有些多了,我认为上海队今天并没有打出最真实的水平。”加提蓬谦逊地说。
    主场取胜后,北京队在第二阶段联赛的战绩上升为4胜7负,仍然保留着晋级四强的希望。展望本赛季剩余的比赛,曾春蕾表示,进入第二阶段“八强战”后,每一场比赛都是“刺刀见红”的关键比赛,北京队队员们需要更多地检查自身,认真地面对每一场比赛。“我觉得机会不是等来的,而是每场先去冲击对手,把自己做好。”曾春蕾说。乔婷也说,到了这个份上,大家已经没有了退路,还是要放开手脚,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一场场的比赛。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