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南展”上海首次组队参加冬运会

    上海这座少见自然冰雪的南方城市,将首次有选手亮相第13届全国冬运会赛场。届时上海将由9支运动队共1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组成冬运会代表团,参与3个大项4个分项12个小项的角逐。
    近年来,随着“北冰南展”战略的实施,冰上运动已“扎根”上海,一系列国际顶尖冰上赛事落户申城,本土冰迷数量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市民喜爱上了冰上运动并参与进来,在青少年中逐步普及推广,后备人才培养迈出坚实步伐。
    首度出征全国冬运会,上海代表团创新理念,改变传统竞技体育专业队“包办”的模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依托社会俱乐部和校园,由专业协会在政府和市场之间架起“桥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等学校和俱乐部承担起组队训练、参加比赛任务。
    与此同时, 2015上海市中小学生冰上运动会12月19日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开赛,来自全市30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391名小运动员参加,特设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3个大项,比赛项目将团体与个人、技巧与趣味相结合,使各水平、各年龄参赛选手均可参与。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选手丁羽雨、卫子婷、任昭妍行了精彩的冰上表演,11支校园代表队一字排开滑行入场,努力打造一场上海市青少年冰上运动盛宴。
    冰上运动会展示了上海青少年对冰上运动的兴趣,促使学生通过冰上运动会感受冰上运动魅力,也是推动校园冰上运动的催化剂。当天, 二年级的顾懿慧在妈妈陪伴下来参加运动会,“南方孩子受自然条件的约束,很少能接触冰上运动,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体验了冰上运动的乐趣。”目前飞扬中心已为12所中小学提供每学期16个课时的冰上运动课,受到了老师、学生以及家长的认可,这也正是杨扬创办飞扬冰上中心的初衷:培育上海本土后备人才。
    北京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冬季运动项目在中国大地形成热潮,上海市中小学生冰上运动会的举办,是响应“北冰南展”计划,实践3亿人上冰雪的重要举措。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