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领跑竞争加剧男排联赛第一阶段综述

    12月17日,2015-20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结束,12月24日,第二阶段即将打响。回顾第一阶段的比赛,京沪领跑各自小组,其余各队竞争在加剧。
    北京男排成为小组赛10场比赛中唯一没有输球的队伍,9场比赛都全取三分,只是在与八一队的比赛中被拖到5局,丢掉1分,显示出了冠军相。他们本赛季阵容得到了加强,两名外援埃德加和马绍尔实力出众,新内援副攻梁春龙的加盟,弥补了北京队此前副攻薄弱的短板,球队整体实力有了提高。
    卫冕冠军上海队在小组赛中的强势地位有所削减,他们9胜1负,输掉了与四川队的比赛,也在赛季中遭遇了伤病的问题,好在队伍的板凳深度深厚以及在引进萨瓦尼、斯科特两名外援之后,又在比赛中段,引进了第三名外援意大利人萨比,让上海队实力更上一个台阶。
    北京、上海两强之外,其他10支球队,彼此间竞争在加剧。尤其是四川队的崛起,八一队的复苏,山东队的失常,江苏队的下滑,打破了近几个赛季的联赛的大格局。
    四川队通过连续三个赛季的引进外援,队伍的实力得到逐步提升,本赛季球队磨合得更好。小组赛他们取得了9胜1负的战绩,并在第8轮爆冷击败了上海队,8强战目前排名,仅仅落后于北京和上海,从而成为四强的有力争夺者。
    经过前两个赛季的新老交替的起伏后,八一男排本赛季强势复苏,有望重返四强。队长、当家球星仲为君伤愈复出,状态良好,而更重要的是20岁的接应唐川航崛起,他在得分榜上排名第四,成为球队一个重要的得分点。
    国手云集的山东队表现令人失望,原本被看做夺冠大热门的他们,本赛季忽然失去了前两个赛季的风采,面对北京、八一两强,遭遇主客场双杀,即使是在无缘8强的广东队面前,山东队也只是苦战5局险胜。8强战,他们目前仅积累7分,暂列第五,距离排名第四的八一队差4分,本赛季想进入4强,有一定难度,只能期待接下来的良好发挥。
    上赛季第四名的江苏队,直到比赛最后一轮才晋级8强,他们的处境很尴尬。球队开局进入状态慢,而相对上个赛季球队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同组对手多有新鲜力量加入,这也让他们这个赛季显得困难重重。
    此外,本赛季小组赛所有球队都有胜绩,也说明各队竞争激烈,即使没有进入8强的浙江、辽宁、广东、河北也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浙江本赛季从上海队引进韩添伊、秦臻两名内援,队伍实力有所增强,首轮就击败了江苏,但是球队在争夺8强战的关键时刻没有顶住,特别是2比3被四川大逆转后,球队未能摆脱阴影,此后一直连续输球。辽宁、广东都曾将山东队拖入5局大战,河北队击败浙江队,拖住了浙江队进入8强的脚步。接下来,这四支队伍的保级战相信会很精彩。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