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排队长杨光 做不露声色的二传手

    “你们这个赛季表现不错,与二传进步有很大的关系。”
    “是这样子的,他还为球队选外援,提供了不少建议。”
    这是上海男排助理教练王烨与四川男排主教练傅军在四川队主场迎战上海队后的对话。而他们俩共同表扬的人就是四川男排队长、二传杨光。
    今年24岁的杨光是目前四川队的主力二传,2002年左右开始接触排球,当时在家乡四川宜宾打球,那时对于杨光来说,排球只是兴趣爱好。“因为爸爸最早也打过排球的,虽然没有进入专业队,但从小还是很了解排球。”从接触排球开始,杨光就没想过改行,“踢足球和打篮球我这个身体素质不可以,我有自知之明”。
    2005年下半年,杨光来到成都进入四川省青年队,2009年他成为四川队的一员,但直到2013年全运会结束,老将姜福东退役后,他才开始征战联赛,崭露头角。也就是在全运会后,四川队开始聘请外援,这给杨光带来了新的挑战。
    2013-2014赛季,四川队首次聘请外援,他们计划冲击联赛四强,可是赛季结束后,他们仅仅名列第10。当时外界对外援产生质疑,对杨光也有所指责。这一次失败的经历让杨光坦言很痛苦,但他也感谢这次经历。“自己有了沉淀,每到关键的时刻,会有很多的调节。”杨光说。
    这个赛季相比以往,杨光的比赛心态更好。他透露,这要感谢球队的外援拉斯科。“拉斯科是非常好的心理专家,他有很多和我们不一样的西方理念,给了我很多心理上的帮助:他会教我如何分析一场比赛,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如何清空自己的大脑,如何区分生活和赛场等”。说起拉斯科,杨光滔滔不绝,在队里杨光称呼拉斯科为大哥,而这位大哥更是他的偶像。“我是一直看着他的比赛长大的”,杨光说,“上个赛季,拉斯科和巴特曼在波兰联赛的同一支队伍打球,我看了拉斯科很多比赛录像,了解了他近四年比赛的数据以后,就觉得他对四川队很适合。”
    其实不仅仅是拉斯科,和杨光聊天,他总是能够把国外优秀的男排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很轻松地说出来。因为杨光特别喜欢看欧冠联赛和韩国联赛,他甚至有一个习惯,每天睡觉前必须花几分钟看韩国联赛的集锦。“韩国联赛有很多东西特别适合中国,他们的商业化运作、外援水平、技战术打法,看看有没有我们队可以借鉴的。”作为队长,杨光也时时刻刻为队伍考虑。
    四川队本赛季聘请的两名外援拉斯科和巴特曼,杨光给了不少积极的建议。“巴特曼属于打球比较有激情的,能够带动我们国内球员的情绪,而拉斯科比较冷静,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杨光说,“巴特曼和拉斯科在欧洲号称冰与火。”
    经历了三个赛季与外援的磨合,杨光技术在逐渐进步,但是他觉得这些远远不够。二传这个位置最重要的是头脑清楚和冷静,但他的性格打着打着就会着急。“我需要做的就是清空自己的大脑,往前看,让自己的心沉稳一点,最好的二传要不露声色。”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