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本土球员表现亮眼青训不能仅仅靠买

    在刚刚结束的世俱杯上,广州恒大虽遗憾的未能实现历史性突破,但球队所展示的形象及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尤其本土球员的优异表现更让人眼前一亮。正式基于这种表现,其“从青少年抓起,在未来8—10年将恒大整个球队打造成清一色内援组成的队伍,而队中的所有球员都是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级明星级球员”的长远战略也再度让人充满期待,毕竟曾经那些看似笑话的目标恒大都实现了。要完成这个目标的基础无疑就是青训,而就在广州恒大出征此次世俱杯前的一则新闻却很值得人思考。

恒大买5名深圳青训队员事件

    事情大概是这样,恒大看中5个正在深圳就读中学的足球少年,转会条件也已“谈妥”,转会费总计450万,这个数字在青少年转会上是极高的,但手续却一直没办理完成。之后又爆出深圳足协向恒大加价150万,此事僵持不下。随后不同媒体都报道了此事,各方观点和评价不一。
    众所周知,恒大皇马足校近年来在青训领域可谓万众瞩目,独领风骚。50块标准球场,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强大的教练及师资队伍,不论在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建设方面,都堪称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足校的佼佼者,甚至有“世界上最大的寄宿制足球学校”之称。从2013年至今,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共获9项冠军,其中包含全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初中组)冠军和全国U13锦标赛冠军,成绩斐然。恒大皇马足校已是足校2.0时代最引人瞩目的代表。
    深圳作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之一,其在全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且部分学校都开设了校园足球校本课程。在年初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男子U15足球锦标赛上,由学生军组成的队伍以4比1大胜上届冠军河南建业,获得冠军。而此前,他们还在四分之一决赛中6比0击败广州恒大。今年开学伊始,深圳市教育局还发布了《深圳市中小学体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在校园足球方面深圳堪称先锋。

共同努力才能期待互利

    早在两年前就有媒体报道,足球界有“球星兵工厂”之称的大连东北路小学教练不服恒大足校,也不完全认可其做法,原由也正是“苗子”的争夺和培养方式上的观点分歧。
    在当今中国足球的现实环境中,国内球员水平有限,但身价却屡创新高,原因之一就是好球员太少。而作为后备力量的好苗子则更是少之又少,一旦哪里发现含苞待放的花咕嘟,不等绽放便会招蜂引蝶。同样是深圳罗湖区翠园中学的16岁高二学生段刘愚,此前曾以创纪录的100万身价加盟鲁能。
    都是校园足球的精品被豪门足校看上,但一个皆大欢喜,一个悬而未决。对价格、或利益的判断直接左右了结果,但无论双方“谁赔谁赚”,不要让中国足球本就不多的好苗子受到负面影响才是最重要的,但这种争执目前情况下是很难避免的,还是那句话,好苗子太少。而且,落实好生产种子,比买卖苗子更重要。
    虽足校较十年前已升级成“2.0”版本,但很多时候摆在家长和孩子面前的还是——走上学之路还是足球之路的问题。虽恒大足校的文化课时间和质量很高,但与正常中学生活差异还是巨大的,亲人的接触、社会的交往、甚至对异性同学的爱慕等,都是完善一个青少年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以后中国球员全是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会是一种什么场景?更何况恒大虽有万人足校的计划,但全国能有一万个恒大足校吗?如果没有,选材面依旧会相对狭窄。只有校园足球开展的越来越好才能种下更多种子,好苗子才可能越来越多。
    校园是基础,但这并不能作为否定足校意义的依据,而且全盘否定也是不科学甚至是不负责任的,就像当年全面否定业余体校一样,以为市场化的足校才是冲出亚洲的正确之路,结果不仅成绩退步,更发现很多足球强国有着比国内更多的“业余体校”,只不过更加高效和科学。校园足球开花结果之路很长,而且怎么走绝对不是说说道理就能完成的。在此之前足校扮演的角色还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为中国足球争取时间的一个办法。即使日后校园足球真正做到位,也并不意味着足校就要退出历史舞台,足校的侧重点是精英足球,校园足球是为精英足球提供前提条件,从业者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使二者有效的对接上,让二者能够一同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服务,让好苗子能安心踢球。道理虽易,如何做到考验的确是智慧和责任感。

(马艺欧  乔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