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 我与新疆有个约会

    新疆,一个多么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在没去过之前,对这里总是有无尽的遐想。新疆有宽阔的草原,有干旱的沙漠,有孤僻的戈壁,有皑皑的雪山,也有湍湍的河流,有村庄的寂静庄严,也有城市的喧嚣繁华。走进新疆,呼吸一口新疆的空气,走进新疆,拥抱一下它的自然。
    8月中旬,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新疆分会场活动在和田地区举行,同时,总局人力中心组织奥运冠军等优秀运动员走进新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有幸跟随采访,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新疆之旅。只有双脚踏在新疆的大地上,才能领略新疆真实的一面。新疆的景色是粗犷的,天那么高,地那么广,山那么静,水那么秀,一切都那么不加修饰;新疆的人和事也是粗犷的,谈吐那么爽直风趣,风情那么朴实无华,吃喝那么大大咧咧,玩乐那么随心所欲,一切都那么至情至性。
    12月,随总局宣传司组织的中央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新疆实地采访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筹备情况。从事体育新闻报道工作多年,领略过华夏“东极”抚远和漠河“北极村”的严寒,还从来没有在冬季时节来过新疆,临行为了御寒,从帽子、手套、鞋和衣服全副武装。当再次踏上新疆这具有异域风情之地,领略了新疆冬季别样的美。
    来到位于天山脚下的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这里被誉为“天山雪莲”,美轮美奂的设计、气势恢宏的场馆、人性合理的布局,让整座场馆群显得格外现代。冰场上刻苦训练的新疆冰雪健儿是幸运的,这“国内仅有、亚洲一流、世界领先”的冰雪运动设施,给曾经辉煌过的新疆冰雪运动带来了复苏的机遇。
    在距离城市不远的天山脚下,坐落着不少滑雪场,在众多滑雪场中就有本届冬季运动会的滑雪场地。当地人非常自豪地说,他们的雪场是国内最棒的,在雪场上一点风都没有,因为他们的雪场都坐落在“冬窝子”里,是最温暖的滑雪场。在阿勒泰的将军山滑雪场,负责人更是夸张地说,他们能让大家不摔跤就学会滑雪。
    在滑雪场有许多看起来只有五六岁的小滑雪健将,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一步步滑着。听一位滑雪者说他们“放下马鞭当教练”,一下触动了我。他们春、夏、秋季节在放牧,冬闲季节来到雪场教孩子们滑雪,做滑雪教练,可见滑雪在阿勒泰人心中的重要位置。
    带着内心的疑惑,我第一次穿上雪具,真正体会了一下滑雪。相比东北地区冬季异常寒冷的天气,新疆的冬季温度相对较高,滑雪场降雪量充沛,气温类似欧洲阿尔卑斯山区的滑雪胜地。初冬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从站立、行走、滑行一气呵成,确实没有摔跤,体会到滑雪的速度与激情。就像当地人所说,滑雪就像“白色鸦片”让我无法自拔,情不自禁地加入其中。
    在初冬的新疆体会到了从容慷慨、纯洁浪漫,银白的季节里领略了飘雪的大自然。第一次走出东北,在新疆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必将为全国的冰雪健儿和冰雪爱好者带来一场无比精彩的盛会。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