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开展军事体育运动会

    隆冬时节,塞外天寒地冻,但在北京军区某机步旅举办的第二届“红军杯”军事体育运动会现场,却处处呈现出青春盎然、活力四射的比武竞赛景象。这次军体运动会,该旅以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强军健体为打赢为宗旨,增强了官兵的凝聚力和荣誉感,营造出苦练精兵、矢志打赢的良好氛围。

“青春与活力”倾情绽放

    昂扬的青春活力迸发,拼搏的士兵劲显风流。在篮球赛场上,一场篮球对抗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弹跳、转身、传球、接球、投篮……各参赛队的篮球战术配合默契、传接精准,从训练场上的军容严整到篮球场上的挥汗如雨,官兵们所展现出的拼搏劲儿头令人敬佩,那坚毅的面庞上写满了永不服输的青春与活力。
    “加油,加油,加油……”在环形跑道,5000米武装越野决赛激战正酣,相互鼓励加油:“调整呼吸,向前冲,不要掉队!”虽然官兵个个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人退缩,更没有一人放弃。
    “没有任何成功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是从零开始,一步步走过来的。”获得5000米组团体比赛冠军的装步一营教导员高宗良如是说。部队调整组建以来,他们针对时间紧、任务重、官兵素质参差不齐等困难,人人不气馁,一起苦练巧练,迎头赶上。凭借着不屈的斗志和反复的磨合,经过半年多的艰辛付出,该营整体训练成绩名列前茅,最终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辉煌。

“竞技与友情”竞相开放
 

    赛场上,比的是技能,拼的是血性,换的是友情。足球赛场战鼓擂响,双方队员互不相让;短跑比赛现场人声鼎沸,各路选手奋力拼搏;羽毛球比赛高潮迭起,比分交替领先难决雌雄;拔河比赛气吞山河,官兵铆足劲儿头一决高下……
    赛场一隅,是富有特色的趣味400米接力赛。比赛由各营组队协作完成,滚轮胎、拖轮胎、双人协作、冲刺,既检验官兵的体能素质,又考验大家的团队协作意识。经过半天的激烈角逐,装步四营代表队以1分30秒的优异成绩夺得桂冠。
    这里虽是竞技的赛场,但更是滋生友情的场所。文化活动中心内,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同时上阵,干部战士相互厮杀,但同结友情;大操场上,400米、800米短跑你追我赶,大家携手同心永不放弃;楼房前,单杠引体向上、立定跳远、跳高等项目项项打破纪录;观众席上,拉拉队员呐喊助威此起彼伏,友谊的战歌在军营上空回荡……

“赛场与战场”无缝对接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运动会设立了百米协作跑、轻武器分解结合等10多个军事特色项目,既体现竞技体育的比赛特点,又具有军事体育的比武特色,实现了赛场与“战场”的无缝对接。
    为战场而练,为打赢而战。笔者在比武现场看到,4×400米障碍接力比赛中,“开始”的口令刚刚下达,装步一营参赛队担负第一棒的战士王星,就迅速跃出,为夺冠立下“头功”。其他参赛选手也毫不示弱,人人拼尽全力,试图超越对手。
    在该旅官兵看来,赛场更是血性拼杀的“战场”。要想战场打赢,必须在平时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近年来,该旅以军体文化服务战斗力建设为根本,把充满“军味”“兵味”的军体活动渗透到战备训练、驻训演习的全过程,激励了官兵高昂的练兵士气,凝聚起磅礴的强军兴军力量。
    装步二营营长石贵亮捧着轻武器分解结合科目的奖杯,道出了他们制胜秘诀:“一靠团结,二靠血性。训练时每名队员都轻伤不下火线,咬牙坚持。”这样有血性的集体,哪有不取胜的道理?
    群雄竞技比高低,龙腾虎跃争先锋。为期几天的赛程中,官兵将赛场视作“战场”,强化体能素质,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军人血性,铸就打赢利剑。

(孙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