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武术传统门派拳种精英赛株洲落幕

    高手云集,刀光剑影。湖南省第三届武术大赛暨湖南省武术传统门派拳种精英赛(套路赛区)日前在株洲体育馆落幕,来自14个市、州的100余支代表队近2000名运动员参赛。
    本次活动由湖南体育局主办,湖南武术协会、株洲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比赛分为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5个组,竞赛项目有长拳、南拳、太极拳等拳术类项目,有刀术、剑术、枪术、棍术等短器械项目,有南棍、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集体武术健身操等长器械项目。开幕式上,记者惊喜发现:在参赛的2000名运动员中,学生人数占据了一大半,其中年龄最小的3岁。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赛来暑往,秋收冬藏”,伴随着一段国学诵读配乐响起,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的学生们首先登台表演集体健身武术操《千字文》,他们幼嫩的脸庞气定神闲,动作整齐划一、刚柔并济,将大赛提前推向了高潮。
    “我上小学时体弱多病,影响了学习成绩,后来家人送我去学武术,现在身体也棒了,成绩也上来了,学武让我受益无穷!”今年上初二的小田是个瘦瘦的男孩,但表演起武术来动作虎虎生威,他的个人参赛“自选刀”项目赢得了在场裁判的高分。
    湘阴县国龙武道功夫培训学校教练徐新峰告诉记者:“把中华武术精神融入到生活和学习中,让每位学生都会武术、懂武术,让学生在武德教育和高尚情操的熏陶下,强健体魄。”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是全国首批校园武术段位制试点省之一,从去年试点以来,全省已有18试点县市区,1个试点镇、376所试点学校开展了武术段位制教学,参与武术段位练习的学生累计超过60万人,其中超过90%的学生熟练掌握了武术健身操、段位拳,在湖南省兴起了武术健身热,这股武术的热潮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湖南武术协会主席陈正培告诉记者:“向青少年普及推广和传承中华武术,是对国家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举办此类武术大赛,就是要培养广大青少年练武的兴趣和习惯,进一步激发爱武、尚武精神。”

(瞿才学 汪令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