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五局 上海女排虽惜败对手仍进四强

    12月26日的上海卢湾体育馆,一场关系到主队能否跻身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半决赛的比赛正在上演。在这场联赛第十七轮的关键比赛中,上海东浩兰生女排与北汽女排苦战五局最终2比3惜败,但由于在另一块场地上,上海队争夺四强资格的主要对手辽宁队完败于江苏队,上海队仍然凭借小分优势提前一轮小组出线。
    这场比赛之前,上海队领先辽宁队1个胜场和6分积分,在第二阶段循环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仍然在理论上有被对手赶超从而计算小分无缘四强的危急,所以主场迎战北京队,上海队取胜是第一选择,至少也要保证拿到积分。但由于北京队在主场曾较大优势战胜过上海队,拥有一定的对上海队的心理优势,所以这场比赛为荣誉而战的北京队从比赛开场就凭借国手刘晓彤、曾春蕾和外援雅娜的三门重炮轮番向上海队防线发起攻击。21比25、22比25,上海队连负两局,形势告急。好在第三局的背水一战中,上海队在关键球把握上略胜一筹,25比23艰难扳回一局,让主场的上海球迷惊出一身冷汗,就连上海女排赛区新闻官都感慨地说:“以前比赛我都不紧张,刚才是真的紧张了。”
    就在上海队扳回一局几乎同时,不远的江苏常州传来好消息,江苏队以3比0完胜辽宁队,这样一来,即便上海队本场失利,与辽宁队仍然保留一个胜场的情况下,小分上的差距也足以帮助上海队在实际上已经提前一轮晋级四强。而在卢湾体育馆,携第三局顽强取胜的士气,上海队员在老将张磊的带领下在第四局再以25比14轻松取胜,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本赛季,北京队可以称得上是打五局球最多的球队,但除了客场3比2险胜云南队外,北京队输掉了其余所有的决胜局。而与上海队的第五局一开打,北京队就处于落后局面,一度以4比9落后。就当人们以为北京队又要再度倒在决胜局的时候,为荣誉而战的北京队小将们却奋起直追,7比11、10比12……比分差距不断缩小,北京队终于在接近收官时将比分追到了13平!从13平到18平,两队的竞争到了白热化,而最终上海队的拦网失误以及刘晓彤的强攻得手,让北京队终于收获了一场面对八强球队的五局苦战的胜利。
    从两局失利到扳平比分,从决胜局一度大比分领先到两分惜败,上海队少帅何炯对这场失利颇有些无奈。“这场比赛在关键球、关键分的时候,我们的年轻队员还是没把握好机会,在比赛的关键时候出现一些错误。我们将吸取教训积极备战的后面的比赛。”何炯如是说。
    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提前晋级的上海队的排名基本锁定在第四位,将在半决赛中迎战小组榜首,但目前八一、江苏和天津三队谁能够获得小组第一还有很大悬念,也意味着上海队半决赛的对手将等到下一轮比赛全部结束后才能够产生。不过上个赛季,上海队就是以小组第四晋级并一路杀到决赛,能否在这个赛季重现那样惊艳的表现,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