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队结束冬训马龙“过年”张继科迎大考

    中国乒乓球队于12月29日上午结束了一年一度的军训,这也意味着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几大主力的状态有喜有忧,特别是状态欠佳的大满贯球员张继科是否还有机会出现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这无疑是眼下球迷们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此,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只要张继科能够经受住马来西亚世乒赛的考验,借机找回状态重拾自信,那么他就依然有机会参加里约奥运会。
    “2015年是当之无愧的‘马龙年’,他用完美的表现给自己的2015年画了一个句号,拿下了2015年三个最重要的比赛冠军,而且为自己的竞争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让大家看到了里约的希望。”对于男队队长马龙,刘国梁给予了最高的评价。在2015赛季马龙勇夺世乒赛、世界杯和国际乒联总决赛的男单冠军,是男队四大主力中成绩最为突出的。
    如果说马龙正在“过大年”,那张继科无疑正面临着职业生涯中非常严峻的一次大考。“今年是他面对挑战最大的一年,也是极其关键的一年。特别是在下半年,他出现了一些状态的起伏和成绩的波动,这对继科来说是一个挑战。”刘国梁说:“如果张继科能够尽快从低谷中走出来,重新找到最佳状态,那我相信2016年还是有机会的。对继科来说,接下来的马来西亚团体世乒赛尤为重要,这可能是他在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站比赛,关键看他能不能重拾信心。”
    对90后主力许昕,刘国梁给予了充分肯定,“许昕每年都在进步,今年也有新的突破,在打法和稳定性上都有进步。”小将樊振东的进步更是有目更睹,“他应该是年轻队员里进步最快的运动员,在2015年的对外比赛中保持全胜,当然樊振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刘国梁说,樊振东在比赛经验、比赛前的慢热等方面还是要下一些功夫。“但不可否认,樊振东具备很强的冲击力,而且也有很大的希望参加里约奥运会。”
    但是,对中国男乒来说,最多只能有3个奥运会的参赛席位,这意味着上述4人中,至少有一人不能进入里约奥运会的正选名单。“这4个人在里约奥运之前会形成良性的竞争,互相促进,我希望他们在竞争中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激发出来。”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