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榜首争江苏队以彼之长施诸彼身

    八一深圳女排最擅长的技术环节无疑是进攻,最大优势是网口。然而在29日进行的2015-2016中国女排联赛第十八轮的“榜首之争”中,坐镇主场常州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却以进攻和拦网作为突破口,用这两项对手最擅长的技术取胜对手。以小组第一跻身半决赛。
    虽然赛季四强归属在上一轮已全部产生,但除上海队铁定名列小组第四外,江苏、八一和天津的小组三甲排名还未完全确定。本轮比赛双方尽遣主力出战,然而面对江苏队张常宁、许若亚和龚翔宇组成的进攻“铁三角”,八一队的进攻火力显然逊色一筹。第一局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八一队主帅俞觉敏在主攻位置上用老将范琳琳换下状态欠佳的国手刘晏含,但在江苏队有针对性的拦防面前,八一队王云蕗、范琳琳“一老一小”主攻线压力骤增,而袁心玥和陈瑶组成的副攻线也未能在进攻环节给予队友更多支持。
    全场比赛江苏队进攻得到66分,超出八一队21分之多,而在拦网环节,江苏队全队拦下对手10分之多,八一队则仅有2分拦网得分进账。25比12、25比16、21比25和25比22,江苏队3比1力克八一队。可以说,在这场强强对话中江苏队正是用对手最习惯的方式战胜了对手。
    在谈及这场失利时,八一队队长沈静思认为球队的整体状态并不理想,第四局的关键球把握上并没有处理好。八一队主帅俞觉敏也认为队员们的状态是这场失利的主因之一,而他坦言虽然在比赛中的人员调度较多,队员们也努力想打好比赛,但江苏队整体实力更强,发挥得也更好。
    虽然取得胜利,江苏队队长刁琳宇表示,这场比赛江苏队是抱着向八一队学习的态度,而江苏队队员们打得很积极,虽然比赛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波动,但还是把握住了机会。江苏队主帅蔡斌则更多地从自身的瑕疵方面总结了这场胜利。蔡斌表示,八一队整体实力强劲,国手众多,尤其是网口实力在全国数一数二。而江苏队本场比赛在一传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也犯了“刹不住车”的问题。“在进入半决赛后,未来的比赛将一场比一场难打,我希望队员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能够顶住,不要受一传的影响,打好每一个球。”蔡斌如是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