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为羽超联赛让路 国手面临体能考验

    2015-2016赛季“小样乳酸盐杯”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目前已经赛程过半。本赛季羽超恢复苏迪曼杯赛制,在“以赛代练”的大背景下进行,整体推进较好,但也拉长了比赛时间,对选手的体能形成了严峻的考验。
    本赛季为了征战羽超,国家队牺牲了冬训的时间,“以赛代练”备战奥运会,在这个背景之下,国手悉数登场,既保证了比赛的质量,又提升了比赛的关注度。
    林丹对于羽超,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票房的保证。他的登场也让本赛季羽超更受关注,前七轮林丹出战六场男单比赛,取得5胜1负的不俗战绩,是青岛队取得连胜的功臣。而“超级丹”所到之处无论主客场,都点燃了当地羽毛球爱好者的热情。
    联赛第一循环,除了受伤的谌龙、赵芸蕾因为伤病缺阵外,其他国手都参加了羽超,他们之间的世界级对抗,给羽毛球爱好者带来了顶级的观战享受。首轮比赛代表江苏南通三江出战的王适娴与青岛首都航空的李雪芮上演了长达70分钟的巅峰对决,才2比1逆转取胜;第七轮,厦门特房的王仪涵与青岛首都航空的李雪芮再次相遇,虽然王仪涵2比0轻松胜出,但这个伦敦奥运会决赛的对阵,让现场球迷体验了奥运会级别的比赛。
    为了不影响国家队的备战,从本赛季开始羽超的时间都固定在12月至1月进行,赛期的固定有利于赛事的宣传和品牌价值的提升,但由于联赛周期短,也造成了赛事密集,让队员的体能受到影响。
    第一循环羽超一周三赛,每轮比赛皆要打满混双、女单、男双、男单和女双5场比赛,这样的赛制安排极大地考验着运动员的体能。青岛首都航空的李雪芮在第七轮比赛中,仅用34分钟就两局完败于厦门特房的王仪涵。对于溃败,李雪芮坦言受到体能下降影响。在这样的赛制下,大多数俱乐部都会选择合适时机,派出不同队员参赛。拿到半程冠军的厦门特房和第二名青岛首都航空,都对阵容进行了调整。但板凳厚度不够的队伍则会遇到难题。
    江苏南通三江本赛季高开低走,首轮击败夺冠大热门青岛队,之后连续失利。领队徐炳生表示,队伍也深受体能影响,队中蔡赟、徐晨等老队员较多,他们的体能调整能力没有年轻队员好。另一方面,年轻队员虽然体能储备充分,但场上经验没有老将丰富。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广东侨兴集团身上,球队总教练高军表示,其他俱乐部会让实力不俗的替补与主力轮换出战,但他们球队就能靠几名主力得分,替补队员过于年轻,所以王睁茗等主将没有休息的机会,这对他们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