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女足联赛新政观赏性提升可引外援

    中国足协于近日发布2016年全国女足竞赛相关事宜通知,最引人关注的是其中有关注册与转会的政策变化。从2016年起国内女超、女甲俱乐部最多可注册3名外援,每场比赛可报名并上场2人。外援制度的落地,无疑将大大提升国内女足联赛的观赏性。
    女足联赛的外援引入早在今年联赛时就“放出风声”,根据中国足协的计划,2015年是女超和女甲联赛俱乐部的缓冲期,各俱乐部和球队可积极物色和洽谈女足外援,在年底与外援签约,因为2016赛季女足联赛可正式引进外援。 根据足协的这份最新公告显示,2016赛季女超、女甲俱乐部第一次注册期为2016年1月1日至3月15日,第二次为2016年5月24日至6月15日。每支女超、女甲球队最多可注册3名外援,每场比赛可报名并上场2人,在第二次注册期内可进行调换,但可注册的外援人数不变。每支女超、女甲球队最多可转入6名国内球员(3+3),其中 18岁至20岁的球员至多3名,21岁及以上球员至多3名。
    这一新政已经引起国内诸多女足俱乐部的注意并开始采取行动,据悉女超俱乐部长春大众卓越、大连权健等已经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引援,长春女足已经与多名巴西国脚取得联系,大连女足也与多名正处在当打之年的欧美国脚积极接触,各球队都希望通过引进高水平外援增强实力,在明年女足联赛有一番作为。国内女足联赛的外援引进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一方面满足了女足联赛竞技水平和观赏性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女足联赛职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已经结束的2015赛季,国内女超联赛首次尝试运行了主客场赛制,明年女超和女甲都将采取主客场赛制,再加上外援引入制度的推行,国内女足联赛向着更加职业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女足竞赛新政策还有一项值得引起关注,就是女超预备队联赛的引入,这一效仿中超的模式,将给予更多年轻球员参加比赛的机会,帮助她们快速成长。竞赛通知显示2016年女超联赛第一轮比赛时间为2016年4月2日,最后一轮比赛时间为9月25日。此外,8支女超俱乐部还需要参加女超预备队联赛,女超预备队联赛比赛将于每轮女超联赛比赛后第二天进行,所有报名参加女超联赛的球员(含外援)均可参加女超预备队联赛,在每轮女超联赛比赛中未踢满45分钟的球员可以参加该轮女超预备队联赛的比赛。除报名参加女超联赛的球员外,女超预备队联赛每队最多可报名注册球员15人,其中3人可不满18周岁,但不能小于16周岁。
    此外,根据女足竞赛新政策,2016年女甲联赛从赛会制比赛改为主客场赛制,第一轮将从2016年4月3日展开,直至最后一轮9月24日结束。2016年女足足协杯将采取分阶段混合赛制进行,第一阶段采取分组单循环赛制,获得第一阶段前8名的队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将采取主客场淘汰赛制,决赛为单场决胜制,在中立地点举办。2016年女足锦标赛将分为两个阶段采取混合赛制进行,具体竞赛办法另行通知。2016年女足超级杯赛由女超冠军与锦标赛冠军参加,如两项赛事冠军为同一球队,则由锦标赛亚军参加,比赛采取单场决胜制,在中立地点举办。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