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强健新兵体魄纪事

    身背沙袋挑战负重俯卧撑,使用腹肌轮锻炼腰腹肌,手持杠铃片做仰卧起坐……严寒冷冬,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新兵大队训练现场,别出心裁的体能训练轮番上演。支队领导介绍说,“用趣味十足的功能性体能训练取代单调乏味的跑步训练,既能提高官兵体能,也增强了部队战斗力。”

体能训练  科学化

    “起床温水成早点,增强四力是亮点,泡脚放松当甜点,人人有个好身体。”这首打油诗是支队为官兵特意定制的科学体能“食谱”。
    “温水成了体能训练的早点?”可真新鲜!面对笔者疑惑的眼神,教导员邓伟娓娓道来:“起床之后喝半杯温水,能补充水分,清醒大脑,通润肠胃,保持神清气爽,避免训练运动伤。正因为如此,支队每年都要为新兵统一配发一个水杯和一个开水壶,中队干部骨干每天督促新兵做好预备工作,喝水。”
    “今天下午的体能训练正是‘四力’训练。”中队长冯斌指着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场面介绍说。走近细看,原来中队将俯卧撑、仰卧起坐、杠铃深蹲、多人拔河关节活动操等10余项课目优化组合,交替进行,循环实施,突出了臂力、腿力、腰力、腹力训练。据了解,这项被称为“四力”的体能训练法,既全面锻炼了各部位肌肉,又有效避免了局部过度疲劳损伤,非常适合新兵的体能特点。

体能训练  快乐化

    “凌维波,3分钟原地推举杠铃67次;周基旺,推举75次,罗超,推举70次……”指挥员依次宣布成绩,战士们一个个大汗淋漓,但丝毫看不出费劲的样子,仍意犹未尽。
    “以前我最讨厌的就是体能训练,每次我都想逃避。”新兵欧阔告诉笔者,他刚来部队时体重85公斤,每一次体能训练都十分痛苦。如今,他每天把体能训练当作是强身健体的一种乐趣,乐在参与,乐在运动,体重减到了70公斤,成绩也逐渐提升上来。
    “天天起早,日日练饱,无论多忙,体能不少。”这段有关体能真实写照的顺口溜在官兵之中传开来。无论在哪里,任务多重,体能训练都是“充电宝”。“形式多样的体能训练是我们男子汉的游戏,大家都很喜欢。”四川籍战士廖杰说。因人而异、因地而变、自主计划、全程监督,为每名官兵量身打造“体能套餐”,“菜单式”训练打出一套组合拳。每一名官兵都练出力与美,蓄出精气神。
    “汉子背姑娘”,是该支队“体能套餐”中的特色菜。受冬天天气影响,一遇上下雨等不良气候,官兵就在室内人背人爬楼梯,配合小竞赛、小评比,你追我赶,乐在其中。

体能训练  实战化

    支队是总队唯一的机动支队,处于反恐处突第一线,地位特殊,任务常态化。为此,他们在制定新兵体能训练计划时,一切从实战化需要出发,严格要求入伍就要准备打仗、新兵也要坚决打赢。”
    12月中旬的一天凌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支队营区响起。“接上级命令,紧急开赴30公里外的陌生地域进行对抗演练。”命令一下达,新兵大队迅速集结,奔赴指定地域。从“兵之初”就按照实战化要求严格训练,才能保证部队整体战斗力的连贯性和延续性。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将新兵全部编入战斗序列,通过科学编组,让新兵在实战化锤炼中尽快形成战斗力。
    “硝烟味”是新兵成长最好的“催熟剂”,训练越贴近实战,新战士的练兵热情越高。演练结束后,新战士刘京涛激动地说:“还没下中队就和老兵一起真刀真枪地练,从懵懂少年到一个战斗员的转变,得益于高强度的实战化体能训练。”
    新兵训练期间,短短3个月,在100多天的封闭集训中,新战友们几乎每天一趟3000米跑、10趟T型跑、负重深蹲,每天都要组织俯卧撑、引体向上、百米冲刺、往返跑等强化训练,每周六进行考核。实战化训练,使新战士们迅速积聚了充沛的体能。

(吴建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