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李世石首局击败柯洁

    第2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于12月30日在江苏南通金石国际大酒店落子。在首局比赛中,中国棋手柯洁执白中盘不敌韩国棋手李世石,这也是柯洁本赛季首次在计算等级分的正式对局执白失利。
    柯洁和李世石分别是目前中韩围棋界最具影响力的棋手,个性鲜明,特别是年仅18岁的柯洁此前曾放出豪言,对李世石有95%的胜算。本赛季柯洁曾经创下一项惊人的执白不败的纪录。从年初百灵杯决赛开始,当时柯洁在第三局执黑不敌邱峻从而以1比2落后的情况下,随后执白连胜以3比2实现逆转,夺得百灵杯冠军,并一举开启了长达近一年的执白连胜模式。在今年的三星杯半决赛中,柯洁就曾经淘汰过李世石,并最终在决赛中击败时越夺得冠军。至本次梦百合杯决赛开始前,柯洁已经在计算等级分的对局中实现执白34连胜。
    巧合的是,在决赛首局,经过猜先柯洁又拿到了白棋。开局柯洁布局落子如飞,虽然白44不够积极,但是至中午封盘时白棋形势并不差。下午续战,白98成为明显的问题手,李世石借机进攻,形势顿时变得非常复杂。随后李世石从下方打入,关键时刻柯洁再度下出问题手。接下来黑棋彻底掌控了局面,至143手,柯洁见败局已定,中盘投子认负。
    双方五番棋第二局的较量将于12月31日继续在南通举行。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