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无“小年”2016看点颇多值得期待

    因为里约奥运会的存在,2016年对于很多项目来说都是“小年”,但足球之所以是世界第一运动,是因为无论在奥运年还是其他年份,都没有“小年”一说。
    让我们先从国内的足球比赛开始梳理。
    明年3月初,新赛季中超联赛就将打响。2016赛季是中超版权卖出“5年80亿元”天价的第一年,势必会引发各方关注,而且从各队近期的引援、备战看,正在做着力拼新赛季的准备。来年,中超一定会更加吸引眼球,进一步奠定自己“国内体育赛事第一IP(版权)”的位置。
    男足联赛之外,还有女足: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赛程,2016赛季女超将于4月开打。虽然女足联赛无法与男足同日而语,但对于上赛季刚刚结束“裸奔”,获得不错赞助金额的女超联赛来说,下赛季也将是“重装上阵”的一个赛季;引人关注的是,2016赛季各支女超球队可以引进外援,据说就连“世界女足小姐”马塔这样级别的外援也在某些国内女超俱乐部的引援名单中。
    在国字号层面,2016年最重要的赛事莫过于奥运会预选赛:目前男足、女足的签位、赛程都已经确定,中国国奥队进入了卡塔尔、叙利亚、伊朗所在亚洲U23足球锦标赛A组,只有获得该赛事前三名,才能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女足则将奔赴日本,和东道主日本队、澳大利亚队、朝鲜队、韩国队等强手争夺两张奥运会参赛门票。
    如果以为2016年国际范围最重要的足球比赛是奥运会足球赛那就大错特错了,最令人期盼的是在法国举行的欧锦赛,而且对于真正的足球迷来说,它的吸引力远大于奥运会足球比赛。
    法国欧锦赛将先于奥运会足球比赛开踢,从6月10日到7月10日。相比于过往的比赛,本届欧锦赛是引领欧洲足球新纪元的一届赛事:一方面因为扩军,从16支决赛阶段参赛队增加到24支,更多球队得以在决赛圈这样的世界级平台上展示自己,欧锦赛的品牌价值也将因此擢升;另一方面,在预选赛阶段,荷兰这样的超级强队就被挡在决赛圈门外,而意大利、西班牙、英格兰等老牌强队自身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未必能在赛场上保持强势,如果来年的欧锦赛冒出个诸如冰岛、威尔士这样的“黑马”,千万不要惊讶,欧洲足球的格局乃至世界足球的格局,其实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