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队2016两大关键词 战汤尤 迎奥运

    2016年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首先要确定的就是满额参加里约奥运会,因此备受重视的就是奥运积分赛。在2016年4月30日之前,主要的超级赛有:3月8日至13日全英羽毛球公开赛;3月29日到4月3日,印度超级赛;4月5日至10日马来西亚顶级赛;4月12日至17日新加坡超级赛。对于选手来说,这些比赛都是赚积分的最后机会,相信中国队也会全力出战。
    2016年在奥运会之前,中国队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即5月15日至22日,在中国昆山举行的汤尤杯,中国队将遇到严峻的挑战。女子方面,由于女单整体实力下滑,中国女队对尤伯杯的统治力也受到挑战。中国队尤伯杯三个单打人选悬念不大,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携手出战,小将孙瑜可以担当替补。当然,在具体的出场顺序上,可以根据对手的不同,进行选择。中国女双组合虽然在里约周期频频变化组合,但是整体优势明显,届时无论派哪对组合上场,都应该具备一定的胜机。
    随着日本队在女单上的崛起,她们已成为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女单奥原希望、山口茜、高桥沙也加等都有击败中国选手的记录,奥原希望更是在今年的年终总决赛上加冕总决赛女单桂冠,实力不容小觑。而在双打方面,她们还拥有之前一直占据世界第一位置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
    2014年中国队负于日本丢掉了汤姆斯杯,那一次的记忆令人难忘,出战第三单打的林丹,无缘上场。2016年汤姆斯杯中国队主场出战,随着林丹的回归,中国队将派出最强阵容,从目前来看,谌龙、林丹、田厚威、王睁茗,应该是中国队的主力阵容。由于男双项目没有打造出顶尖的组合,所以在汤杯竞争中,中国队面对的对手会更多。卫冕冠军日本队,老对手韩国队、丹麦队等都是可以和中国队一决高下的队伍,中国男队重夺汤杯难度依旧很大。
    2016年羽毛球的重头戏无疑是里约奥运会,由于单打和双打同一个协会每一项满额参赛的名额也只有两人或两对选手,这让比赛的悬念大大增加,中国队的集体优势被削减。女单中国队要面对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三选二”的境地。但对于她们来说,谁参加里约奥运会,面对的竞争都是相当残酷的。西班牙的马琳,印度的内瓦尔,泰国的拉差诺,日本的奥原希望等,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都有可能摘金。
    男单参加奥运会的人选上,不出意外,中国队应该是林丹、谌龙两位出征,林丹能否奥运会三连冠,书写传奇?谌龙能否超越前辈,首次夺冠?李宗伟能否打破大赛“千年老二”的宿命?这都是看点。当然,阿萨尔森、桃田贤斗等小将的冲击力也不能轻视,他们或许会成为奥运会的大黑马。
双打方面,男双将成为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中国队的傅海峰/张楠,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甚至是年轻组合李俊慧/刘雨辰等都有希望参与奥运争夺。同时,在国际竞争中,韩国的李龙大/柳延星,印尼的阿山/亨德拉,丹麦的鲍伊/摩根森,日本的远藤大由/早川贤一等众多组合,实力都在伯仲之间,都增加了男双金牌的悬念。女双和混双方面,中国队占据一定优势。随着王晓理的退役,女双组合冲击里约的阵容也大致有了眉目,田卿/赵芸蕾,于洋/唐渊渟,骆赢/骆羽都是参与里约奥运会的可选组合。混双的竞争格局与4年前没有太多变化,只是中国队又有刘成/包宜鑫、鲁恺/黄雅琼两对新组合涌现,他们与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两对老将,一起备战里约。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