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助攻王厄齐尔——温格的“大确幸”

    最近网上有个很红的词汇叫“小确幸”,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意思是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对阿森纳主帅温格来说,最近厄齐尔的爆发是他的“大确幸”,枪手也以净胜球优势力压莱斯特城拿到本赛季英超半程冠军。
    2015年12月29日凌晨英超第19轮,阿森纳主场迎战伯恩茅斯,开局阶段对方的紧逼战术让枪手很难适应,很容易让人回想起上轮0比4溃败的经历。此时厄齐尔爆发了,他用一脚传球就帮助枪手打开局面:第27分钟厄齐尔在右路发出的角球准确找到禁区内的加布里埃尔,后者一记强有力的头球破网,帮助球队先拔头筹。厄齐尔的表演没有结束,第62分钟他带球长驱直入,与吉鲁做出默契配合,吉鲁一个绝妙的脚后跟传球,帮助突入禁区的厄齐尔推射破门。阿森纳最终2比0取胜,厄齐尔在本场比赛收获了他本赛季的第16个助攻和第3个进球。
    当2013年夏天温格以4250万英镑的队史第一转会高价收购厄齐尔时,很多人并不理解这样的决定,这确实与温格以往在转会市场上谨慎的作风大相径庭。厄齐尔到来的前两个赛季发挥并不出色,相比他此前在皇马的呼风唤雨甚至有不小的差距:2013/2014赛季厄齐尔在英超打进5球助攻9次,2014/2015赛季他打进4球助攻5次,但别忘了,在效力皇马的最后一个赛季他曾在西甲创造17次助攻的数据。也是通过两个赛季的磨合和积累,厄齐尔本赛季迎来爆发,本场对阵伯恩茅斯前他已经在英超送出15次助攻,这个数字笑傲欧洲五大联赛助攻榜。
    本场的一传一射,让厄齐尔的助攻数达到16个,英超历史单赛季的助攻纪录是“海布里之王”亨利在2002/2003赛季创造的20个,如今厄齐尔距离这一纪录只差4个,考虑到本赛季英超还有19轮比赛,厄齐尔打破这项纪录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其实,若不是队友的射门准星有些不给力,厄齐尔本场比赛就有可能改写亨利的纪录。尽管被对方多名球员重点照顾,厄齐尔的传球成功率仍达到全场最高的95.6%,他的61脚传球中有58次都准确找到了自己的队友,创造的得分机会多达9次。数据需要对比才更有说服力,目前在英超助攻榜排名第二的是曼城新核德布劳内,但他的助攻数只有8次,仅相当于厄齐尔的一半。
    “我还没有见过太多像厄齐尔这样的球员,我的教练生涯能遇到他很幸运。他是英超最好的球员吗?看看他的助攻数,这些数字会替他说话的。”与伯恩茅斯比赛后,温格盛赞了厄齐尔的表现,甚至将他与枪手传奇球星博格坎普相比。“厄齐尔像博格坎普吗?是的,博格坎普更像一位射手,而厄齐尔是一位助攻手。现在厄齐尔进球也多了,他们变的有可比性了。”也许厄齐尔的进球能力相比博格坎普稍弱,但在助攻方面“冰王子”显然也无法与厄齐尔相比。且从两人参与进球占全队进球的比例来看,如今阿森纳对厄齐尔的依赖程度,也明显高于18年前夺得双冠时球队对博格坎普的依赖。本赛季拥有如此神勇的厄齐尔,温格的枪手可以期待的肯定不只是半程冠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