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各路高手转战巴西田径好戏里约续演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竞争激烈,悬念丛生,为世界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田径盛宴。2016年,各路高手将转战巴西里约热内卢,在奥运赛场上再争高下。与世锦赛相比,奥运会的荣誉无疑更具诱惑力,田径赛道上势必将再次掀起风暴。

    主演:加特林 苏炳添

    男子百米大战历来是田径赛场上最受关注的项目,纵观2015赛季,表现最突出也最稳定的是来自美国的加特林,世界前五个最好成绩都是他跑出来的。但是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一直隐忍不发的博尔特上演王者归来,在决赛中以0.01秒的优势力压加特林卫冕。毫无疑问,这对宿敌之间的战斗将延续到里约奥运会。加特林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是9.74秒,优于博尔特在北京世锦赛决赛的9.79秒。也就是说,他有实力也有希望击败对手,胜败关键就看他能否在赛场上保持好心态,发挥出全部水平,与气场强大的博尔特相比,加特林要想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当然,男子百米的竞争并不局限在这对宿敌身上,鲍威尔、布洛梅尔、布莱德曼、维考特、盖伊等都能跑进9.90秒。
    中国观众最为关心的自然是中国选手能否像北京世锦赛那样再次站到奥运会百米决赛赛场上,目前中国选手中状态最好的苏炳添今年两次跑出9.99秒,这个成绩放到世界赛场上只能说有希望但并不保险就能晋级决赛。不过苏炳添的竞技状态正值巅峰期,如果在里约备战过程中能够有效改进自己的后半程,进一步提高成绩,并且在奥运会赛场上发挥出水平,还是可以再次挑战一下世界高手们。除了个人项目之外,苏炳添还要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接力项目上,北京世锦赛上,中国男子接力队史无前例地获得银牌,奖牌含金量十足,里约奥运会上小伙子们将继续向着决赛甚至是奖牌发起冲击。
    主演:非洲选手
    中长跑等耐力项目将依然会是非洲选手的天下,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近年来涌现出一批明星选手。比如北京世锦赛上夺得女子1500米冠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根泽贝·迪巴巴,在没有发挥出全部水平的情况下仍然问鼎,与其他对手相比,她的实力确实高出一大截,11月份她当选了国际田联2015年最佳女运动员。里约奥运会上,她有望继续书写迪巴巴家族的荣耀。来自肯尼亚的“神一样的选手”大卫·鲁迪沙已经包揽了男子800米赛场上的“大满贯”,北京世锦赛上他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里约奥运会他的目标就是卫冕。
    主演:刘虹
    长距离项目上,中国最有竞争力的还是男女竞走,刘虹在北京世锦赛上为中国拿下金牌,且依然保持着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目前状态正佳,获得银牌的吕秀芝和她组成了“双保险”。在最强对手俄罗斯军团不确定能否参赛的情况下,只要刘虹和吕秀芝保持以往的水平,就有望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在北京世锦赛上留下了遗憾,本有希望冲击冠军的王镇由于战术上的失误最终拿到银牌,奥运冠军陈定发挥失常,无缘前八。但两人的实力毋庸置疑,2015年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里约的赛场上,他们仍然有机会弥补遗憾。
    主演:李金哲
    跳跃和投掷也是中国运动员争夺奖牌的重点项目,男子跳远和男子跳高近年来进步明显,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有王嘉男、李金哲和高兴龙三位队员进入决赛,创造历史,王嘉男最终获得铜牌。三位队员都具备了8.20米以上的实力,其中李金哲还在2014年跳出过8.47米的新的全国纪录。当然,里约奥运会上他们想冲击奖牌还有很大挑战。今年来自美国的亨德森两次跳出8.50米以上,南非的扎克、英国的格雷格、美国的马奎斯都跳出过8.30米以上的成绩,北京世锦赛上,除了格雷格之外,其他人都发挥失常,亨德森甚至只获得第九名。里约奥运会上,这些高手们必然会卷土重来,中国队员还要好好修炼内功,继续提升成绩才有可能应对对手们的挑战。
    主演:张国伟
    与男子跳远类似,男子跳高在奥运会上同样会有一番激烈的竞争,从今年的表现来看,来自卡塔尔的“天才”巴希姆、乌克兰的邦达伦科、加拿大的德里克、美国的恩里克等人都多次跳出过2.30米以上的成绩。中国队员中能够稳定在这个标准的只有张国伟,北京世锦赛上张国伟和德里克、邦达伦科通过加赛才决出了最终名次,可见竞争之激烈。张国伟今年创造了2.3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名世界第二,但他的首要任务还是保持稳定,提高成功率,一步一步巩固个人能力,才有可能继续在里约奥运会闪光。
    主演:张文秀 巩立姣
    今年的投掷赛场上不断传出惊喜,来自肯尼亚的男子标枪选手叶果震惊世人,他先是在6月份的伯明翰投出91.39米的成绩,随后在北京世锦赛上又投出92.72米夺冠,比亚军选手的成绩高出了将近4米。叶果也迅速成为国际田径赛场上的红人,在里约他势必将受到更多关注。女子链球赛场上,来自波兰的沃达齐克俨然已经成为绝对的世界霸主,今年两次投出80米以上,北京世锦赛上以80.85米轻松夺冠。这也是中国选手张文秀最大的竞争对手,里约赛场上两人很可能再次站到同一块场地,张文秀要想超越对手,确实难度很大。
    和张文秀情况相同的是巩立姣,巩立姣在跟随外教训练后,成绩提升很大,今年最好成绩达到20.34米,但北京世锦赛上她还是输给了德国的施瓦尼茨,后者今年的表现异常稳定,并创造出20.77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巩立姣要想在里约击败这位老将,同样很难。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