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英超莱斯特城主教练拉涅利

    有一个阶段,拉涅利觉得自己的足球生涯快要结束了。尽管跟他同一时代的大牌教练,如弗格森等人早就退休颐养天年,但拉涅利却并不想退出江湖。毕竟在他的执教履历上虽然不缺少在豪门执教的经历,但却没有拿到过如弗格森那么多的荣誉。他不服输,喜欢接受新的挑战,于是他选择了英超。而如今,没人不认为他的这个选择获得了成功,尽管他执教的是一支上赛季保级的升班马球队,而不是他曾经执教过的切尔西这样的豪门。
    在上周末之前,莱斯特城一直是英超积分榜上的领头羊,也是最令强队们头疼的球队,尽管他们并没有以这样的身份进入2016年。不过,在刚刚公布的一项英超联赛的积分榜上,莱斯特城仍旧在排名上遥遥领先。他们是英超诸强中,平均工资最低却拿分最多的球队,要远远强于曼城和切尔西这样的豪门。
    今年上半年的英超的确混乱不堪,曼联和切尔西的低迷给了中下游球队浑水摸鱼的机会,表现最抢眼的当然就是莱斯特城这样的一二年级的升班马,当年也有热刺和水晶宫这样一直在寻求改变和积蓄能量的前四的潜在争夺者。而在这其中,上赛季还在为保级苦苦挣扎的莱斯特城却成为这其中最大的黑马,而为他们带来这一切的就是过去被称为“补锅匠”的拉涅利。
    在最近几年,拉涅利的名字似乎早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被希腊国家队解职之后,他也曾经一度心灰意冷有了退休的想法。然而,不服老不服输的心态左右了他之后的行动。他也深感到现在的江湖早已不似当年,老炮儿必然会碰到新问题。如果没有自我更新,没有改变,必然要被这个江湖所淘汰。
    拉涅利并不讳言他曾经“偷师”过现利物浦主帅克洛普,而从年纪和资历上,拉涅利应该算是克洛普的老师。当年克洛普率领的多特蒙德曾在西班牙的马拉加集训,他通过自己当年的弟子,多特蒙德球员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与克洛普进行了联系,然后观看了多特蒙德一周的训练。拉涅利知道自己需要新的能量,知道自己要充电,他并不以向这些后起之秀们学习感到有什么不自在。相反,在上周与利物浦进行比赛之前,他曾经公开谈论起这段经历给予自己的一些启示。也许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找到了再次通往成功的大门钥匙。
    能够率领这支上赛季中段尚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留在英超的莱斯特城取得这样的成绩,不能不说是拉涅利一人的攻劳。当然,如果不是前任主帅皮尔逊联赛开始前与媒体交恶的一段故事导致他下课也不可能成就了这段“姻缘”。
    谁也没想到,之前负于利物浦一仗只是他们这个赛季输掉的第二场球。这一成绩让上赛季冠军切尔西和曼联情何以堪。瓦尔迪和马赫雷兹一直在射手榜上名列前茅,而几位长年在英冠混迹的球员如德林克沃特和摩根以及安迪金如今都成了球队的宝贝,想想都知道他们会有一个怎样的光明未来。前锋瓦尔迪此前创下了连续比赛进球纪录,也成为了英格兰国家队的前锋,而在几个赛季之前,这位球员还只能在更低级别的业余联赛效力。马赫雷兹如今也成为阿森纳甚至巴塞罗那倾心的球员。甚至维拉弃将阿尔布列顿的表现也让前俱乐部悔到肠子都青了。看看维拉现在的处境,再看看阿尔布列顿的风光,谁都知道维拉到底做错了什么。
    不能说拉涅利是个点石成金的教练,只是让他在合适的时间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俱乐部。当然,不得不说他不断的学习和进步让他具备了成功的可能。看看莱斯特城的踢法,主打双前锋,但绝不是简单的冲吊,而是通过有序的传递耐心寻找机会。他让球员们知道如何去进攻,何时去进攻,何进防守。特别是在无球状态下的高位压迫,绝不让那些强队们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从而变过去的被动防守为主动防守,也为争取胜利创造良机。
    而在上个赛季,皮尔逊教练虽然也有过点睛之笔,但却并没有改变球队以防守为主的战术的弱队气质以及开始便存在的只为保级而战的心态。如今,他们的目标甚至不是前四,而是争冠。没错,争冠。与曼城的比赛让人们看到了他们的这种野心,他们并没有在曼城的强大进攻中早早败下阵来,而是首先对进攻进行了调整,以拉涅利的话说,他们希望在新年到来之前抢回积分榜首的位置,而且他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要试试夺冠的滋味。
    有一句话说的是,人不能没有理想,万一他实现了呢。而周星驰也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人要没有梦想,跟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如今,莱斯特城正是怀抱着大梦想,起码他们在半个赛季里成了最接近实现梦想的人。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