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半决赛 八一与天津女排重回同一起跑线

     2015-2016中国女排联赛半决赛对手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和八一深圳女排之间的故事是“相当”丰富。尤其在天津队创造联赛九冠王的过程中,八一队扮演了多次联赛决赛对手的角色。此次两队再度在联赛半决赛中狭路相逢,角色与前几次发生了变化,八一队成为卫冕者,而天津队则成为挑战者。这种渊源和角色改变,注定让两队在这次半决赛的碰撞引人注目。
    由于在循环赛最后一轮遭遇败绩,八一队的排名被天津队超越,以小组第三晋级半决赛,不得不率先在主场迎战天津队。在2016年1月1日下午的第一回合较量中,八一队虽然在拦网和发球方面与天津队形成相持,但在所擅长的进攻环节却逊色对手太多,不得不以1比3吃下半决赛首场失利。“今天,我们对对方的20号外援卡里罗的发挥控制得比较好,但我们自己的进攻却没有打出来。”八一队主帅俞觉敏赛后如是评价。俞觉敏坦言,天津队小球处理上比八一队好,而八一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起伏很大,技战术发挥也是时好时坏,关键球没有把握得住。“我们有些队员们心态没有调整好,想赢怕输,导致发挥失常。”俞觉敏说。而天津队主帅王宝泉则表示,两队这第一回合较量中,天津队发球和网口表现得不错,基本发挥了水平。“但八一毕竟是强队,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要好好准备后面的比赛。”王宝泉说。
    然而,卫冕冠军同时也是国手大户的八一队并不想让这个老对手轻轻松松地在深圳带着两场胜利而归。3日下午,八一队再度排出了最强阵容与天津队展开较量。这一场比赛,八一队不仅针对对手两名外援的抑制非常成功,还重新找回了进攻环节上的优势所在。在主攻线上,刘晏含和王云蕗两位新晋国手双双为球队贡献了13分,副攻线上,除老将陈瑶延续本赛季良好状态得到11分外,身体痊愈的袁心玥更是发挥了球队中坚的作用,2分拦网得分、2分发球得分、10分进攻得分,“小苹果”如此全面的表现值得称道。最终,八一队3比0完胜,将两队重新拉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大比分1比1,从头再来吧!”天津媒体感慨道。
    “我们有些轻敌了。”王宝泉次战之后如是说。在王宝泉看来,这场比赛天津队开局就被对手抑制住了,第二局虽然有机会,但关键球未能把握好,待到第三局,就已经没有逆转的机会了。俞觉敏谈到这场“翻身仗”时表示,也把心态问题放在了第一位。俞觉敏说,这场比赛两大胜因,其一是队员们的心态调整好了,技术动作能够正常发挥。其二,则是针对性的布置起到了效果。“今天的比赛,陈瑶带伤出战比较难得,王云蕗敢打敢拼进步很大,袁心玥的表现也是最近几场最好的一次。”俞觉敏如是说。
    在两队战成1平后,下周天津队将回到主场迎战八一队。俞觉敏表示,接下来连续客场作战,八一队的队员们会保持好心态,积极应对。而王宝泉在谈到主场比赛时并没有表现得很轻松,他认为主场反而会心理压力更大,更要做好队员们的心态调整工作。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