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象棋联合会评出二〇一五年十大新闻

      在第十四届世界象棋锦标赛上,欧洲棋手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在男子组比赛中,来自德国的年仅20岁的薛涵第获得第四名,创造了欧洲棋手在世锦赛男子组的最佳排名纪录;他9战积6.5分,也平了欧洲棋手在世锦赛上的最佳胜率纪录。团体方面德国队延续了上届世锦赛的强势,再次取得第四名。
       “慕中杯”第十四届世界象棋锦标赛于8月27日在啤酒足球之城慕尼黑圆满落幕,这是世锦赛历史上第二次来到欧洲,同时也是世锦赛第一次落户德国。随着象棋在欧洲的推广,国际大赛将会更多地落户欧洲,进而扩大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在欧洲的影响力。
      以象棋为媒,中国和欧洲之间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德国象棋协会邀请杭州棋院顾问、著名书法家张勇来德举办《楚汉雄风》书法展,与慕尼黑世锦赛交相辉映。受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邀请前往南京访问的欧洲联队在南京市青少年宫与小学员们进行车轮战并与江苏棋院专业棋手进行友谊对抗赛。
      象棋推广大使薛忠勇担重任,仅用3个月的时间组织筹办世界象棋锦标赛。最终在其所率领团队的努力下,“慕中杯”第十四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德国慕尼黑取得圆满成功。在自己的第二故乡慕尼黑举办世界象棋锦标赛是薛忠多年的一个心愿,这个梦想终于实现。
      在2015年第十四届世界象棋锦标赛第三轮比赛中,来自英国的棋手黄春龙执红击败了来自中国的特级大师谢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象棋世锦赛上击败中国顶尖高手的欧洲男子棋手。
      德国斯图加特地区成为象棋海外推广的典范。当地棋手王各和马丁(Martin Berger)在棋类俱乐部传授象棋,同时在中文学校开设象棋课。此外当地的太极茶馆为棋迷提供聚会交流的场所,并因此被欧洲象棋联合会授予“棋友之家”称号。欧洲象棋联合会秘书长、世象联棋联大师薛忠多次来到斯图加特授课并对当地棋手进行指导。
      2015年3月在斯图加特举行了第七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的欧洲区选拔赛,来自4个国家的18名棋手参与其中。最终来自德国的薛涵第和来自俄罗斯的鲁缅采夫分别获得冠军和非华越裔组冠军,并获得第七届“韩信杯”的参赛资格。
      象棋活动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2015年2月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了棋类公开赛,象棋组比赛的冠军被来自英国的欧洲象棋特级大师黄春龙摘走。此外土耳其也成立了象棋协会,并在积极筹划加入欧洲象棋联合会和世界象棋联合会大家庭。
      德国棋坛在2015年涌现多位高手。在2015年度举行的四站德国象棋甲级联赛分站赛上涌现出薛涵第、徐英男和刘中伟3位新科冠军。而有着象棋专业背景的女子棋手于娜和少年棋手吴思璠也开始参与到德国的象棋活动中来。德国象棋在高水平棋手、非华越裔、女子和青少年等各个类型棋手的发展上呈现出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局面。
      2015年欧洲象棋联合会各会员协会积极开展象棋活动。薛涵第和林陈浩首次参赛即分获德国和英国个人赛冠军,不断有高水平棋手的加入将使得象棋运动在欧洲的发展更具生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