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舞台很大——福建男排主攻陈建祯

    2015-20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有一大看点就是26岁的中华台北男排队队长陈建祯加盟福建师范大学男排。上周四和周日,福建男排在北京连续对阵八一和北京两强。借此机会,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外号“黑狗”,身高仅1.88米的中华台北排球名将,他直言:“这里的舞台很大,我很感谢,也很珍惜这次机会。”
    记者:到内地来参加联赛,有什么样的感受?
    陈建祯:这是第一年,首先很感谢福建队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够参加联赛。对我来说,这是很不一样的体验。因为这里的舞台很大,各个条件都是有亚洲国际赛的水准。对我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提升各个方面的能力。适应新的环境、打球的方法、与整个团队的作战能力等,都相对提升很多。
    记者:为什么想到来这里打球?
    陈建祯:这两年两岸交流逐渐增多。2015年的亚锦赛和亚俱杯,我们的成绩也不错,就有人介绍说可以有机会来这边打球,所以我一听说,就想一定要来尝试一下。
    记者:联赛打到现在,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陈建祯:第一年来这里,我也没有想很多,想说来挑战看看,因为我个子也比较矮。现在看大致表现还可以接受,有几场表现不是很好。可能是大家开始逐渐了解我、熟悉我。另外,我自己临场状况也会起伏,不会每场都达到最高水准。
    记者:听说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你回台湾了。
    陈建祯:是的。从10月5日正式过来,一直都没有休息。那两天回台湾也没有做什么,就是陪陪家人,和启蒙老师聊聊天、吃饭,时间也是很短暂。
    记者:会聊到你在这边打球的情况?
    陈建祯:一定会。我差不多算是台湾加盟男排职业联赛的第一人,大家也很关注我在这边的旅程。这里的舞台很大,我的学弟中就有好几个人想过来打比赛。因为在台湾,我们读完大学,当完兵以后就要自己找工作了。像我也是刚当完兵,也要面临这样的情况,幸运的是有这样的机会。
    记者:你读的是哪所大学,然后什么时候当兵的?
    陈建祯:我住在高雄,在台北的台湾师范大学读书,大学毕业以后就会当体育老师。我是2014年8月入伍,2015年6月退伍。因为是当体育兵,之前又参加了亚锦赛和亚俱杯,亚俱杯拿到了冠军。在台湾没有专业的队伍,大部分都是业余选手,很多人都面临退伍要找工作,像现在台北队,我们这帮人是从2010年开始在一起打球的,如果找不到地方打球,我们的队伍又要换人,感觉很可惜。
    记者:现在来到福建生活习惯吗?和队友相处怎样,他们怎么称呼你?
    陈建祯:一切很习惯,福建的气候和饮食都和台湾差不多,所以我也感到很幸运。刚开始一个人过来会比较落寞,但是随着相处多了以后,发现队友们都很好,不会觉得一人在外。队友都叫我“阿祯”,但在台湾大家都叫我“黑狗”,这个外号比知道我的真名的人还多。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