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半决赛 上海女排两连胜抢占先机

    上海东浩兰生女排和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已经是连续第二个赛季在中国女排联赛半决赛相逢了。这两个赛季,江苏队都是小组赛和循环赛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之一,而上海队都是在循环赛末期才惊险晋级四强。但两队在半决赛之间的交锋,却绝非像两队小组排名那么一边倒。
    2016年元旦下午,蔡斌带领他的球队回到上海卢湾体育馆,而他的对手上海队的主帅再次换成了他非常熟悉的张立明。不过这场半决赛第一回合,张立明更多地把临场指挥权交给了年轻的助理教练王之腾,准备充分的上海队也在这场比赛中给了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即便第一局告负,但上海队年轻队员在老将马蕴雯的带领下迅速回归正常节奏,在与江苏队张常宁、许若亚和龚翔宇“铁三角”共“飚”强攻的过程中,上海队本土攻手张轶婵和外援帕文一同承担起了摧城拔寨的重任,两人的扣球命中率竟然双双高达惊人的66%和68%。凭借高效的进攻,上海队在这场遭遇战中完全压制住了江苏队的发挥,3比1的大比分先声夺人,也不禁让球迷高呼这是一场本赛季女排联赛中少有的精彩对决。“今天的比赛,我们发挥得偏紧,拦网节奏上也把握得不太好。”江苏队主帅蔡斌如是评价两队第一回合较量。而上海队老帅张立明则坦言,他的队员们在比赛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场上能顶得住,队员的整体让他感到满意。
    休战一日,两队在3日下午再度约战卢湾体育馆,但显然江苏队的年轻选手经过一天的调整并未从首战失利的阴影中很快地走出来,面对来势汹汹的东道主,江苏队攻防环节在这一场比赛中全面失常,第一局开局,上海队就以16比8取得领先。在此后的比赛里,蔡斌试图通过调兵遣将来改变被动局面,惠若琪在一传和发球环节成为江苏队补强的重要角色。果然,从第二局伊始,江苏队的整体表现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随后的这两局比赛里,江苏队却连续在每一局的收官阶段“掉链子”,关键分上把握不住,最终0比3的完败让江苏队在五局三胜制的半决赛中被逼到了悬崖边上。蔡斌坦言,这场比赛江苏队在技战术环节和心理状态上都不如对手老练。张立明则表示,比赛到了这个阶段,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战术,更是心态。“这场比赛上海队的队员们摆好了心态去拼对手,接下来移师客场,摆正心态更为重要。”张立明如是说。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