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手柯洁再一次开启执白不败的模式

    新年伊始,有关“烂柯”的传奇故事,又有了不同以往的版本。1月2日,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转战江苏如皋——赛事赞助商梦百合的大本营。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在新年的第一盘执白对局中,再一次开启了执白不败的模式,真可谓烂柯如洁,梦若百合。

攻占天王战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柯洁曾创下等级分对局执白34连胜的纪录,可是这一连胜势头却在2015年的最后一盘执白对局中,被韩国棋手李世石终止,这一幕发生在第二届梦百合杯五番棋决赛的第一局。不过,柯洁很快就在决赛的第二局,让李世石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一场惨败,事后李世石感叹,“这么优势的棋竟然输掉了,这是我迄今为止在世界大赛中,最为惨痛的一次逆转败。”再过两个多月,李世石就将迎来自己33岁的生日,作为中国棋手古力的同龄人,李世石与古力曾是围棋界公认的一生的对手,两人在世界大赛中交手几十次,留下诸多经典对局,如今李世石却从年仅18岁的柯洁身上,体会到了最痛的逆袭。这真是应了那句耳熟能详的歌词,“多么痛的领悟”!
    元旦休赛一天,柯洁外出登山并敲钟祈福,李世石则是专心备战。从第三局开始,比赛由南通转战如皋。赛前李世石先于柯洁,早早地来到了赛场,穿过密集的包围圈,李世石在黑棋边坐定。盯着棋盘沉思片刻,他似乎觉得棋钟的位置放得不太如意,于是将棋钟轻轻地向自己这边靠了靠,显然胜负的天平,并不会因为他关注了这些细节,而主动向他这边倾斜。
    按照比赛规则,本局依旧不用猜先,又一次轮到李世石执黑。拿起洁白的棋子,柯洁行棋很快,落子很轻。反观李世石从序盘开始就长考不断,仅仅行棋数手,就传来了他不由自主的一声叹息。这位昔日的“飞禽岛少年”也曾是江湖的一把快刀,三次夺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然而现在,时间已经成为“小李飞刀”最大的敌人。岁月不饶人,历经棋坛沧海桑田,“小李飞刀”面对足够强大的对手,已经难现往昔的锐利。
    至中午封盘,柯洁的钟面上还有接近两个半小时的剩余时间,而李世石仅剩50分钟。封盘之后,柯洁迅速转身离去,李世石起身后,紧盯着棋盘,又思索了许久。
    下午续战,李世石早早进入读秒,在时间的催促下,失误愈加难以避免。在黑棋中间被吃以后,黑方就已经大势已去,至238手,李世石中盘认输。柯洁赢得至关重要的天王山之战,在五番棋决赛中以2比1领先李世石。

未来值得期许

    纵观整场比赛,过程波澜起伏,柯洁不是没有失误,李世石也不是没有机会,但在关键的转折点上,柯洁屡屡做出敏锐的判断,更好地掌控了棋局的进程。精彩的对局吸引了线上线下的棋界名家和众多爱好者的关注。世界冠军古力在线上对老朋友李世石的这盘关键对局,进行了实战解说。尽管两人棋风相近,多年来交锋数十次,彼此已成知己故交,可是对于李世石在后半盘的一些失误,古力也只能无奈地感叹,实在看不懂。
    如皋当地有着深厚的围棋基础,赛事赞助商江苏恒康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就是一位围棋业余高手,比赛当天前来看棋的爱好者甚众,研究室里几乎是里三层外三层。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世界冠军常昊与张璇夫妇,以及江维杰、芈昱廷、唐奕等国内一线棋手都来到比赛现场的研究室,实时关注比赛进程,并与棋迷们分享自己的见解。华学明七段和刘菁八段通过电视直播为全国爱好者讲棋,芈昱廷和袁卫红则在现场为当地爱好者进行了挂盘讲解。
    赛后李世石与柯洁进行了漫长的复盘,整个过程中,仍有众多爱好者兴致勃勃地在一旁围观,李世石则毫不掩饰地一次次地流露出悔意。的确,这盘棋,他不止一次地犯下错误,相比于上一局惨痛的逆转败,这一次的失利,则是来得更加直接。
    在记者采访的环节,柯洁还是一如既往地释放着属于95后的那种自信与释然。虽然这一次他并没有说出诸如“95%胜算”的豪言壮语,但是任由记者提问什么样的八卦问题,他都没有像某些明星大腕那样面露不悦拒绝作答,而是谈笑间很从容地化问题为欢笑。
    当然柯洁并不是没有自己的秘密,比赛中他戴了不少饰物上场,这引起了众多爱好者的好奇心。“这些都是别人送的,放着也是放着,戴着也是戴着”,柯洁展示了一下脖子上的玉坠和左手腕上的手镯,“这块玉和手镯都是外公送的,手镯在我生下来就戴了,只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换了几次,玉坠是从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戴了。”对于右手腕上的手链,柯洁则在记者的追问下,保留了自己的小秘密,“就是朋友送的,戴着感觉很好。”
    言归正传回到棋上,柯洁认为,现在李世石的计算力依然很强。“其实就是我,下久了计算力也会下降。这是我第二次下五番棋决赛,上次在百灵杯决赛中与邱峻的五番棋,我就下得不太好”。柯洁有些苦恼地对记者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最近状态非常一般,棋感和专注度明显下降,希望接下来的两盘不要再像第一盘
和第二盘那样,出现低级失误。”
    一个好的开始,总会带来太多美好的期许。这是柯洁在新年里的第一场正式对局,也是第一场执白对局。不知道在这新的一年里,他能否从此开始,一旦拿到洁白的棋子,结局便如梦中百合般美好,一举刷新自己去年创下的执白34连胜的纪录。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