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做好自己最重要

    短道速滑项目,一直是我国冬季代表团最有代表性的项目,尽管在我国起步时间不长,但成绩斐然。1988年,短道速滑项目虽还未正式进入到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但作为表演项目展现在冬奥会赛场上,中国名将李琰摘得一金两铜,三度升起五星红旗。当时卡尔加里组委会还特别以李琰为原型制作了“神龙腾飞”的招贴画,中国神龙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声名远播。
    随后,1992年,短道速滑项目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那一届冬奥会上,叶乔波拿到了速度滑冰的奖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首次实现奖牌突破,而就在两天之后,李琰也拿到了冬奥会奖牌,当然是在短道速滑项目上。
    随后,便是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丹“四朵金花”纵横世界赛场,而大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摘得两枚金牌,成为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者,短道速滑项目也成为中国冬奥会历史上迄今为止摘得金牌最多的一个项目。
    2006年,王濛成为短道速滑项目上的新贵,摘得冬奥会金牌之后,更有主教练李琰回国执教辅助,而整个队伍与王濛的实力再度提升,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更是收获了女队全部四枚金牌,缔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
    随后,队伍再接再厉,在索契冬奥会上再摘得两枚金牌,更为可喜的是,男队在索契冬奥会上大放异彩,武大靖、韩天宇、石竟男、陈德全走上前台,并在随后的世界大赛上屡有发挥,2015年世锦赛就拿到了世锦赛男子接力金牌。
    而在整个起起伏伏当中,短道速滑队呈现出来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更是值得称道。十三冬最大的看点,也是这些在世界赛场上并肩作战的队友们,在国内赛场上公平竞争,共同进步。

     武大靖,是目前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代表人物之一,在500米项目上拥有世界冠军实力,结束上海站世界杯后,武大靖回到敌方队伍,潜心备战十三冬,对于即将展开的比赛,他说,主要是做好自己,这也是他参加各个比赛最大的目标。
    记者:从上海站结束到现在,状态怎么样?
    武大靖:我最近还不错,一直在积极备战比赛,而且也很有信心,目前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最好。
    记者:今年整个的赛季表现还满意吗?
    武大靖:今年的赛季比赛比较连贯,对我来说,这个赛季还是一个过渡期,是为了冬奥会做铺垫的关键之年。
    记者:后面第三站世界杯的时候,还受了些伤,因此缺席了比赛,现在伤势没有大碍吧。
    武大靖:现在都没什么问题了,一切正常。现在都回到自己的地方队了,目前训练都挺正常的,和队友的配合也都可以。
    记者:自我评价一下几站世界杯的表现吧。
    武大靖:这几站比赛相对比较稳定,除了上海的500米,我和竟男在决赛中没配合好,主要原因还在于我,我们俩在场上沟通的时候,可能是我说话声音太小了,他没听见,导致竟男没有获得奖牌。最好的一次比赛是加拿大那场,拿到冠军了,也给我整个赛季一个很大的自信。
    记者:全国冬运会,应该不是第一次参加,这一次参加十三冬,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武大靖:参加冬运会的目标是努力做好自己,希望为自己的家乡争光,争取到更多的荣誉。十三冬将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每一次参加比赛的心情都不同,参加时间越长,感觉自己也越来越成熟,从一名年轻运动员慢慢成长到一名成熟的运动员,心态方面也越来越平稳了。
    记者:前两次参加全国冬运会的成绩名次怎么样,感觉如何。
    武大靖:成绩肯定没有什么,我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全国冬运会的时候特别年轻,跟大的运动员相比,自己还处于学习当中。不过比赛都挺难忘的,尤其是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也为自己树立了目标,有了目标就能有努力的方向了。
    记者:十三冬,还设置了青年组。如果前两届你能参加青年组,成绩会好很多。
    武大靖:那时候要有青年组,我相信我会有好成绩,我也相信我那时候的水平算是挺高的,在我那个年龄段的恩呢刚达上标的很少,我那时候也算是其中一个。
    记者:十三冬会参加什么项目?有什么目标吗?
    武大靖:应该会参加500米、,1000米,、1500米和接力全部的项目吧,对于具体的成绩目标倒是没有,主要以提高能力和技术为主,在比赛中注意安全,跟队友练习配合就可以了。主要还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至于名次,没想太多,自己努力,磨练到了就算是达到目标了。
    记者:很多在国家队的队友,在十三冬赛场上就会变成对手,大家会怎么面对这样的局面。
    武大靖:这一点,我们(短道速滑)项目做得很好,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大家肯定不会恶意犯规,干扰国家队的队友滑行,主要还是以自己的个人能力做好体现,做好自己。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