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棋王》围棋民间争霸赛杭州站落幕

    《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第二场小组赛1月10日在杭州落子,新闻、房地产、公务员、中小学生四个界别16位选手角逐全国八强的一个席位。经过前期界别内争夺与四强赛比拼,公务员界别卢宁与中小学界别史记分别击败新闻与房地产界别选手打进决赛。最终,公务员“棋王”卢宁战胜中小学“棋王”史记进军全国决赛。
    面对两位闯入决赛的选手史记和卢宁,曾登上《百家讲坛》的王立群与郦波以一段独特的选手介绍开启了比赛的序幕。“司马迁曰:史记同学何者,南京人也,幼聪颖,以人小而弈道之精也。”当王立群以《史记》的方式介绍中小学“棋王”史记时,郦波则用屈原离骚体对公务员“棋王”卢宁进行介绍,“屈子诗中道:卢宁来自于中原兮,棋龄达数十年。”
    接下来进行的比赛则让曹大元不禁赞叹“满盘伤痕累累,好看的大杀之局。”本局史记执黑先行,以流行的星小目布局开局;随着左下定式的展开,形成白棋取地,黑棋取势的格局。中盘右上角的胜负处,史记抓住白棋在处理中一手飞角的不当,敏锐反击,形势的天平立刻向黑棋发生倾斜。不料,黑棋主动的局面仅仅持续了两手棋就出现了逆转的苗头,在白棋试探着“刺”黑棋的断点时,史记因为判断有误而脱先他投,被白棋断开后黑棋局部只能形成劫活,最终不得不弃子转换。由于白棋实地较多,经此一战,白棋确立了优势。自感实地不足的史记在右下角对白棋展开攻杀,但由于行棋勉强,被卢宁巧妙地形成转换,黑棋实地差距拉大,对弈至232手,白棋中盘获胜。
    虽然快棋赛用时紧张,但双方还是凭借敏锐的棋感弈出了极高的水准。序盘和终盘均有精彩的百目大转换,堪称业余赛事中的名局,美女棋手毛昱衡也对双方不停的转换大呼过瘾。                               

(项涓  成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