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蒂尼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专心“维权”

    1月7日,已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禁足”8年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宣布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这意味着他彻底无缘2月26日的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选举。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普拉蒂尼表示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遭受不公正待遇,没办法正常进行竞选的准备工作。自己之前已经争取到了150多个足协的支持,其本人也正是能解决国际足联问题的最恰当人选,但在无法得到公平对待的前提下,只能与国际足联说再见,与足联主席说再见。同时普拉蒂尼依然坚称自己没做错事,而退出选举不等于放弃抗争,现在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处理法律事务并准备提起相关诉讼。在谈到前主席布拉特的时候,普拉蒂尼认为他虽然犯过错误,但毕竟为国际足联服务了40年,也实施了多项改革,所以仍值得尊重,应该在下个月国际足联大会时享有一个正式的告别。
    就在普拉蒂尼宣布退出竞选后不到2天的时间,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透露该委员会已经向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宣布了对他们施行8年“禁足令”的处罚依据,这意味着两人已可以正式向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如果被驳回,他们还可以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两条都与普拉蒂尼有关的信息连续出现在48小时之内,虽然表面上看并无直接的联系,但如果以过去一个月发生的一些事为背景,则另有含义。
    在去年10月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禁足90天后,普拉蒂尼提起了上诉,在不出意外地被国际足联驳回之后,随即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诉讼。12月1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维持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参与足球相关活动的禁令。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同时要求国际足联在普拉蒂尼“禁足令”到期后,不要继续延长该禁令。但12月21日,国际足联宣布对普拉蒂尼“禁足”8年,随后依旧告知普拉蒂尼,不能跳过国际足联直接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进行上诉,必须等到向国际足联上诉且被驳回之后。作为曾经最有可能接替布拉特的人,普拉蒂尼虽然被处罚,却从未放弃推翻国际足联禁足令的努力,因为如果裁决被推翻,他依旧可能去争夺主席之位。在被“禁足”90天时,他曾指责国际足联在裁决程序上进行拖延。
    在参选无望的情况下,再正式宣布退出貌似多此一举,但加之随即就被允许上诉的消息,仿佛能看出些许端倪。毕竟除了国际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并非一无所有,也不是毫无牵挂。首先,普拉蒂尼必定想要保住欧足联主席的头衔,欧冠和欧联杯决赛5个月后就将如期而至,6个月后欧锦赛更将在法国本土开幕。普拉蒂尼以球员身份率法国在1984年首捧欧锦赛,以官员身份为法国顺利举办2016欧锦赛竭尽所能,实难接受到时无法出席的现实。与大多数国际足联高官不同,普拉蒂尼除了是一名政客外,还是一个本可流芳百世的球星,运动员争强好胜的本能,对荣誉的极度渴望让他绝不会轻言放弃,哪怕只有一丝希望。
    普拉蒂尼无缘下月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已成定局,但他本人的斗争历程却还在继续,就如他类似戏言的一句话,“国际足联没有限制主席的年龄,也许20年后我还会回来。”

(周继明  马艺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