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系统帮助网球小将何叶聪渴望被关注

    相比那些职业网坛的明星运动员,何叶聪这个名字名不见经传,以至于就连搜狗拼音都没有他名字的快捷输入。他确实并不出名,但圈内人都认为,将来的中国网坛,这个浙江湖州小伙子有实力站稳脚跟。

坚强的“独行侠”

    今年之前,确实很少有人知道何叶聪,但是在网球圈,这个外号“大聪”的小伙子早已小有名气。去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ITF的51个积分,将自己排名提升了将近700位。要知道,2014年末他还排在第1339位,2012年则是1799位。
    网球这项赛事的周期很长,在国内每年有好几十场比赛,像大聪这样的运动员需要参加很多比赛才能获得一个积分,所以很多时候他都孤身在外,“除了比赛都是自己一个人,觉得自己挺孤单的,很多时候一天都没人说话。”何叶聪说。
    7岁开始打网球,13岁进入浙江省队。当时因为队里只有他一个人技术稍微好一些,所以他选择的比赛也会和队友不一样。而教练通常会随着大部队出行,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得做自己的教练、体能师、康复师。”
    “一直到去年,我差不多都是这个样子。一个人背着球包去国外,基本上没有什么认识的人。我偶尔会去咨询一些国外的体能教练,听他们的建议,然后结合我自己身体的状况来进行安排。”大聪对身体训练非常重视,因为他不能受伤,也受不起伤。
    不过这种状况将从2016年开始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变——经过争取,他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之前我就跟国家队教练接触过,向他们介绍过自己的情况,说想要到国家队去训练,希望得到更多系统的帮助。”从这个月3日开始,他就要在南京跟着国家队开始长达5周的训练,这对他来说是2015年最大的收获,也是2016年新赛季最大的鼓舞。

渴望被更多人关注

    目前在国家队集训名单中浙江队员只有大聪一个人,相比那些网坛明星球员,何叶聪正处于提升能力的重要时期。他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到今年年底能把排名提升到500多名。”大聪说,“之后就是参加各种比赛,攒积分。”
    熟悉大聪的人都知道,他有提前到比赛场地的习惯,最少提前2小时,这是他这几年外出比赛养成的习惯。他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这两个小时里我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调整心态,调整球拍,看看对手的训练,思考战术,有的时候我都觉得2小时不够。”
    这个21岁的年轻小将,在教练齐霄眼里就是一个宝:“特别刻苦,有的时候那股认真劲儿真的让人很感动,训练从来只有加练没有偷懒,比赛只有自己加赛,没有放弃,能在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他努力的成果,特别不容易。”
    大聪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他说:“我也很想有人来支持我,但可能自己的水平还没有到让大家都来看我比赛的地步。”大多数时间一个人作战的大聪渴望获得关注,“我会继续努力,希望自己的名字会被越来越多人知道,让他们为我加油。”

(沈梦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