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中国金花”的里约攻略

    刚刚落幕的深圳公开赛上,虽然中国球员总体表现一般,但以王蔷、彭帅为代表的“中国金花”还是展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望、取胜劲头。如此情况的出现,应该与里约奥运会开战在即有关,对奥运参赛权有想法的中国运动员们,自然要利用最后的机会向奥运舞台发起最后的冲击。
    从里约奥运会的具体规定看,想要获得参赛权,只要满足单打世界排名前56位、双打世界排名前10,同时达到一定数量的戴维斯杯、联合会杯参赛数量即可。但说起来简单,“中国金花”真的想要顺利入围里约,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先说单打,从世界排名看,目前的“中国一姐”郑赛赛无疑是距离里约女单赛场最近的中国运动员,但西安姑娘在大赛上不佳的战绩是个硬伤——深圳公开赛上,虽然郑赛赛首轮爆冷淘汰了科维托娃,但次轮就输给了实力一般的爱沙尼亚选手康塔维特,无缘八强。可以料想,在之后的澳网、法网、温网赛场上,郑赛赛仍旧很难有突破性的表现,想要在里约奥运会报名截止前实现20位的排名蹿升,只能借助运气了。
    小将王蔷倒是上升势头不错,她的能力近些年也得到了国内、国外很多业内人士的认可。但对于王蔷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现在的世界排名偏低,只有100位开外,想要前往里约,在延续良好状态的同时,还要寄希望于奇迹的眷顾。
    很多人都忘记了李娜退役后本应扛起中国网球大旗的彭帅,的确,去年很长时间彭帅都受到伤病困扰,目前世界排名也下滑到了130位左右。但因为去年曾达到过世界排名前20的高峰,根据国际网联的规则,彭帅有权利通过申请排名保护获得里约奥运会的门票,这也是“中国金花”中最有把握的一张奥运门票。今年年初,彭帅即选择复出,但在首战深圳赛较量中,她只参加了双打,目的是循序渐进地寻找单打的感觉,同时提前和最有可能的奥运会女双搭档梁辰彼此熟悉,力争在女双赛场为中国队取得佳绩。
    另外中国网协也有机会向里约奥组委申请单打外卡,在彭帅晋级的情况下,不排除郑赛赛、王蔷以“外卡选手”身份参赛的可能。
    至于双打,世界排名前10的双打组合晋级无虞,可即便是曾经排名双打世界第一的彭帅,如今双打排名也大幅下滑,中国球员想要通过整体排名直接晋级并不现实。唯一的机会,应该就是通过“带球员”:根据国际网联的规定,获得奥运会单打资格的球员自动获得双打资格,但这并不是说彭帅参加了女单就能随便选择搭档参加女双,而是说如果双打搭档双方同时也是单打参赛选手,可以直接晋级,比如说彭帅、郑赛赛同时参加了奥运会女单,那她们顺理成章就能参加女双。可实际情况是,彭帅和郑赛赛搭档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彭帅的搭档是梁辰,郑赛赛的搭档则是徐一幡。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就要参考搭档双方的整体双打排名,只有达到奥运会的要求才能参赛,这也就是为什么彭帅/梁辰、郑赛赛/徐一幡搭档要早早配对的原因,只有多打比赛、多获得胜利,才能加重参赛的砝码。
    当然,中国网协也同样可以申请女双外卡,即便彭帅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参加奥运会女单比赛,也大可以凭借昔日辉煌的战绩赢得女双外卡。只是相比于难以掌控的分配名额,还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昂首挺进奥运来得更硬气、更踏实。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