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津两强决赛“斗法”女排联赛渐入高潮

    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和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一个是常规赛冠军,一个是亚军,两支常规赛成绩最好的球队最终会师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总决赛。1月16日和19日,津苏两队将率先在天津“体育之窗”赛区进行5场3胜制的总决赛前两回合较量。
    两队较量的最大看点无疑是主帅之间的斗法。天津队主帅王宝泉和江苏队主帅蔡斌是本赛季女排联赛中最有分量的两位主帅,两人的联赛执教履历中,王宝泉的决赛胜率是80%,在10届总决赛中只输过辽宁和浙江各一次。蔡斌执掌上海女排参加的4届总决赛均取得胜利,胜率是100%。不过王宝泉带队夺得了8次联赛冠军,蔡斌夺得过4次联赛总冠军。本赛季女排联赛小组赛,津苏两队交手两次,战绩平分秋色,此次总决赛的5场较量哪位主帅能够占据上风,我们拭目以待。
    人员组成上,江苏队拥有惠若琪和张常宁两大国手,辅以许若亚,组成三驾马车,又有本赛季表现抢眼的接应龚翔宇,在进攻端的火力十足。相对而言,天津队阵中唯一的现役国手是保加利亚外援亚尼娃,其余队员中有曾经的国手陈丽怡、殷娜,还有准国手姚迪、古巴女排前国手卡里罗,阵容上并不落下风。津苏两队的关键球员卡里罗和张常宁之间的较量将从很大程度上决定本次总决赛的走势,张常宁目前在联赛得分榜上暂列榜首,卡里罗虽然在得分上不如张常宁,但扣球效率上比张常宁高出12个百分点。两位世界级强攻手的网口对决,格外吸引眼球。
    津苏两队此次晋级总决赛之路都充满了戏剧性。天津队在半决赛大比分1比2落后的局面下,最终3比2逆转八一队晋级决赛。江苏队更为惊险,半决赛前两回合大比分0比2落后,回到主场连扳3场反败为胜。两队在5战3胜的半决赛中均战满5场,且都在最后一场通过5局苦战最终获胜,两支劲旅均堪称是拥有“大心脏”的球队。
    此外,江苏队是本赛季女排联赛八强中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球队,相对充沛的体能是其优势所在。天津队虽然不占体能优势,但九冠王的底蕴和十余次联赛总决赛经验是这支球队最宝贵的财富。展望本周末即将打响的女排联赛总决赛,无疑将是一场比拼两队意志品质的精彩较量。

(苏畅 刘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