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国奥对手东道主强势叙伊并非“铁板”

    中国国奥队在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上的对手,是有“西亚群狼”之称的卡塔尔、叙利亚、伊朗,细细分析其中东道主卡塔尔是最强劲的对手,而叙伊虽然也很难缠,但并不是“铁板一块”,他们也是国奥争取在如此困难的小组突出重围的突破口。
    卡塔尔队作为本次比赛的东道主,也是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早早就开始着力培养国奥队。目前这支卡塔尔国奥队的大部分队员都从小就被送到卡塔尔足协的特训基地,显露出天赋的球员还会被送到欧洲留洋深造,因此这支队伍中在欧洲效力的球员数量在两位数,其中蒙塔里、哈桑、阿萨达拉还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去年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亚洲杯赛,这支队伍也是以2014年亚足联U19锦标赛的冠军队为班底的。在亚青赛历史上,卡塔尔队成绩不算理想,从2006年开始连续三届比赛没能进入决赛圈,但上届亚青赛卡塔尔拿到了世青赛入场券,这也是他们的留洋计划发挥作用的开始。本次比赛卡塔尔队坐拥主场之利,中国队的实力也在对手之下,争取拿分是一个比较实际的目标。
     叙利亚国奥队主要以2012年U19亚洲杯的阵容为班底,主要是以国内球员为主,附以多名在伊拉克以及巴林联赛效力的球员。球队中的头号球星赫里宾已在叙利亚成年国家队打上主力,在去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也已有5球入账,另外马瓦斯也是一位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超过20场以上的“老将”。目前球队的主力后腰阿什卡尔因伤无缘本次奥预赛,因此球队只有22人入选。叙利亚队在分组时实际是第二档球队中实力较弱的一个,也是中国队争取小组出线的一个突破口。
    伊朗队是这个小组中最早确定23人名单的球队,但众多主力球员缺席让这支伊朗国奥队多少伤了元气。效力于荷甲阿尔克马尔的贾汉巴赫什、俄超罗斯托夫双星阿兹蒙、埃扎托拉西都因各自俱乐部不放人而无缘参赛,主力后腰艾哈迈德·诺罗拉希也因伤退出。因此这支伊朗国奥队的所有球员都是来自于国内联赛的“本土军”,在阿兹蒙缺席的情况下,德黑兰石油的前锋阿米尔·阿尔萨兰要承担起为球队摧城拔寨的重任,而中场球员阿里雷扎、卡里米和帕拉万也要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持。从实力上看,伊朗队没有强大到不可战胜的地步,该队在去年亚运会上还曾惨败给越南队,发挥有些不稳定。中国国奥队若能从叙利亚和伊朗队身上拿到应有的分数,出线就不是梦。
    面对西亚群狼的围攻,三场小组赛肯定都不好打,中国国奥队小组出线的难度不小,但挑战中也暗藏机遇。国奥队主帅傅博在分析对手时就表示,三个对手都是特点非常鲜明的球队,分在同组是一种考验和挑战。但其实仔细研究一下这次参赛的十六支球队,其实分到哪个组都不弱。考虑到只有前三名才能拿下奥运入场券,分在这样的小组未尝不是好事。如果能从这样的小组突围, 也许国奥队会更有信心和决心应对淘汰赛的挑战。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