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再入四强四川男排缘何重新崛起

    上周四对于四川排球来说是值得铭记的时刻,四川劲浪男排在北京汽车光彩体育馆,3比1力克联赛领头羊北京汽车男排,打破对手本赛季不败金身的同时,也提前一轮锁定四强席位。重回四强,四川男排等待了16年。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
    在中国排坛,提起四川男排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们有着辉煌的历史。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是国内的冠军之师,曾七夺全国冠军。1996年联赛改制后,他们赢得最初的三届冠军,还是唯一获得过亚洲男排俱乐部锦标赛冠军的中国球队。同时又获得过八运会冠军。张翔、周建安、朱刚、张利明等名将均入选过国家队并担任主力,当时四川人也占据了国家队主力的半壁江山。只是后来因为新老交替等方面的原因,四川男排的成绩逐渐下滑。1999-2000赛季之后,他们再也没有进入过联赛四强,2011-2012赛季,球队成绩仅仅名列第10。
    看着曾经的辉煌之师陷入困境,所有的四川排球人都在着急,想办法。在国家大力振兴三大球的政策指引下,四川体育局开始积极努力,成立了振兴三大球的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外援并提升了本土队员的待遇。四川男排从2013-2014赛季起连续三个赛季引进外援,外援的到来给四川男排注入了新的活力。四川队在“请进来”的同时,还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22岁的小将郜麒本赛季加盟意大利蒙扎俱乐部,同样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前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2012年辞去国家队主帅职位后,回到四川主抓排球工作。现任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四川省排管中心主任的周建安,积极支持队伍“请进来与走出去”。而曾经的亚洲第一主攻张翔,目前担任四川省排管中心副主任。从队友到如今工作上的好搭档,两兄弟誓要重塑四川男排的辉煌。
    “即使第一年引进外援不成功,我们也学习到很多。连续三个赛季聘请外援,无论他们个人水平怎么样,都对我们队伍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四川男排主帅傅军认为,四川队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外援的积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从2013年开始转战男线执教的傅军,在他的调教下,队伍实力逐年提升。
    四川男排从2013-2014赛季起连续三年引进外援,第一年引进三名外援,分别是古巴接应波埃和巴西兄弟组合戴维森和达尼洛。首次引援他们将目标锁定在前四,但最终以联赛第10名收官。第二年引进了法国国手希迪贝和罗马尼亚主攻博丹提升了队伍的水平,球队获得了第5名的成绩,也是近几个赛季的最好成绩。
    本赛季四川队引进意大利接应拉斯科,波兰主攻巴特曼更是实力不俗,都曾有过辉煌的成绩,两人比赛经验丰富,很好地融入了队伍。循环赛战罢,拉斯科和巴特曼在得分榜和扣球榜单上排名都进入前十,拉斯科更是在发球排行榜上高居榜首。“这两名外援是真正为球队着想的球员,像拉斯科常常扮演球队心理专家的角色,他告诉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准备比赛,比赛前要清空杂念。”四川队现役队长杨光表示。从初次引援的失败到这个赛季找到适合自身风格的高水平外援,经过三个赛季的摸索,四川队在引援方面已经有了经验。
    聘请外援的第一个赛季四川队仅获得第10,在外界看来大多数原因在于外援上,但只有四川男排自己知道,其实主要问题出在自身。“如果当时我们的水平能和现在一样的话,那个赛季至少能够闯入前八。”杨光坦言。
    的确如此,外援的加盟只是助力,真正让这支球队发生改变,还是来自本土年轻队员的成长。21岁的国青小将主攻杜海翔,经过国内外赛事的锻炼,一传水平逐年提高,进攻手段不断丰富,同时发球很具有冲击力。在上周四与北京队的比赛,他的强有力发球屡屡能够突破北京队的一传体系。副攻位置上,24岁的唐成经过上个全运会周期在八一队的锻炼,2013年全运会回归四川队,增强了队伍的实力。同时,2014年唐成入选了国家队,开阔了视野。左手副攻秦松进攻和拦网上实力也有所提高。同样23岁的自由人陈涛一传和防守能力都有提升,去年还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24岁的队长杨光的进步更是有目共睹,在老二传姜福东退役后,他成为球队的主力二传。同时在外援的引进的过程中,杨光利用业余时间观看欧洲高水平比赛录像,积极为队伍引援出谋划策。经过三个赛季,高水平外援和本土球员之间的逐步融合,让本赛季四川男排发生了质变,先后击败上海和北京两强,让晋级四强变得水到渠成。
    展望接下来的半决赛,四川队在板凳深度上的不足,或许成为他们继续前进的难题。同时,这群年轻人缺少半决赛的经历,面对夺冠大热门北京队,唯有高水平的发挥,才有胜利的可能。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