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王蔷击败斯蒂芬斯 闪耀墨尔本公园

    李娜、郑洁、彭帅……这曾经是墨尔本公园能记住的中国网球运动员的全部名字,但在北京时间1月18日,201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赛首个比赛日之后,这组见证过无数传奇、精彩的场馆群,将再记住一个名字——王蔷。
    吴迪、王雅繁先后在男单、女单赛场上输球后,没有多少人相信同样从资格赛打起,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王蔷能够创造奇迹,毕竟1992年出生的她近期状态远算不上出色,而与其隔网相对的对手,则是名声显赫的斯蒂芬斯。
    权且不论斯蒂芬斯高居第24位的世界排名,单是其三年前,在19岁时闯入澳网女单半决赛的过往,就足以令任何对手胆寒。小威曾说,不会有第二个小威,但未来的斯蒂芬斯将会无限接近我。
    就是这样一场看似实力相差明显、毫无悬念的比赛,最终却以王蔷的爆冷告终。
    首盘较量,在对手一度以2比0、3比1占先的情况下,年轻的王蔷不急不躁,一分一分地咬,42分钟后,真的让她实现了6比3的惊天大逆转!或许是受到了首盘逆转取胜的鼓舞,输了球的斯蒂芬斯也遭遇打击,次盘率先上手的变成了王蔷,1比0、2比0、3比0、4比0!随着胜利开始向“中国小花”招手,熟悉王蔷的人们也开始紧张——都知道这个天津姑娘实力不俗,但在“韧劲”上,总差那么一点,去年的澳网,王蔷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更具侵略性的赫尔科格逆转,去年的美网,王蔷同样是在决胜盘输给了斯特里科娃……担心似乎也在变成现实,比分牌上斯蒂芬斯的局分从0变成了1,变成了2,变成了3!好在这次,王蔷顶住了压力,拿下关键一局后,最终以6比3的比分再胜一盘。总比分2比0取胜晋级。
    这并非王蔷第一次在大满贯女单正赛赢球,但却是最漂亮、最精彩的一次赢球。
    赛后,王蔷将功劳归功于新聘请的外教,她说:“去年冬训我们练得很好,技术特点也得到了丰富,现在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的确如此,从赛后统计看,以往更擅长底线防守的王蔷本场打得十分积极、主动:制胜分16个,上网次数也达到了11次。
    下一轮,王蔷的对手是弗里德萨姆,对于这个对手,王蔷坦言不太熟悉,她说:“我现在的心情还没有平复,研究对手的事就交给教练吧。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购物,要给自己买一双漂亮的高跟鞋。”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