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站在2022年的赛场上——对话于柏巍

    作为中国女子冰球队的队长,于柏巍在十三冬的赛场上代表哈尔滨队出战,尽管有四个对手,但这场比赛的胜负早已在比赛首日便见分晓,哈尔滨队与齐齐哈尔队两队是组成国家队的原班人马,因此冠亚军的争夺也在两队之间,一触即发。
    记者:作为中国女队的队长,能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队伍的情况吗?
    于柏巍:队伍是2013年组队的,换了一大批小孩,只留下了我一个80后,其余都是90后,非常年轻,有93年的,95、96的,还有97、98年出生的。应该说,目前的中国女子冰球队正在起步、磨合阶段,小孩们的基本功也差了一点儿,有些暂时还达不到国家队的水平,进入青年队更为合适,但这也属于无奈之举,缺人,可挑选的后备人才比较少。
    记者:目前开展女子冰球项目的省市并没有扩大。
    于柏巍:目前可选材的城市比较少,主要还是集中在东北地区,或者确切地说,国家队选拔的主要来源只有哈尔滨与齐齐哈尔两支队伍。目前国家队共有23个队员,其中14人来自哈尔滨,9人来自齐齐哈尔。
    记者:国内的队伍稀少,队伍只能通过外训来增加比赛经验。
    于柏巍:13年组队之后,中国女子冰球队一直跟随国内的教练员训练,去年我们聘请了来自美国的外教,外教带着大家在去年10月份先后远赴美国、加拿大外训两个多月,基本上我们每年都会去国外训练一段时间。
    记者:美国和加拿大都是冰球最强的国家,你感觉在那里能学到什么?
    于柏巍:主要是技战术方面的提高的,国内的技术比较旧、老,没有技术上的更新。到了那边,电视上可以看到职业联赛,再加上我们所到的每一个冰场都有很多队伍在比赛,感觉冰球的氛围特别好。
    记者:外训的时候会和当地的俱乐部打比赛吗?
    于柏巍:主要是选择一些同龄的人员一起比赛,大学队和一些职业队吧,我们跟她们打比赛也是互有胜负,相对而言,胜多负少。
    记者:大家对于目前的这支队伍,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上的表现。
    于柏巍:我们那场比赛打得还算不错,尽管拿到了第三名,不是我们赛前制定的第一名目标,但我们尽力了,尤其是不放弃的精神,我们保持住了中国女子冰球队的精神,不丢人。
    记者:十三冬会已经争夺过半,这也是你的第三届冬运会,你都有什么样的感受。
    于柏巍:三届冬运会,其实都是哈尔滨在和齐齐哈尔队争夺,大家都在国家队,相互了解。齐齐哈尔队进步很大,以前我们赢她们很轻松,但现在差距逐渐在缩小,每一场都要认真对待,全力以赴。
    记者:2016年将迎来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你对于2018和2022年有期待吗?
    于柏巍:说实话,2018年平昌冬奥会希望很渺茫,我们要在资格赛的每一场比赛都获胜,才能进入复赛,而复赛同样要保持全胜才能获得资格,太难了!目前的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小,只有20、21岁左右,经验不足,与其他国家队对抗还有很大差距。
    但对于2022年,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经过一个周期的积累,这支队伍无论从年龄,还是技术水平都将比较成熟,如果好好准备,我相信我们可以站在北京的冰场上,代表祖国去参赛,我们也会很珍惜在中国举办的这一届冬奥会的。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