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驿站——WCBA季后赛最后悬念待揭晓

       1月19日,WCBA常规赛结束了第34轮的争夺,A组中上海主场迎战北京,由于北京队外援福尔斯继续缺阵,最终她们以64比79不敌对手。新疆和广东打出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前者在前3节落后的局面下,通过最后阶段的反攻最终以86比80险胜。B组中,沈部在主场以68比58战胜卫冕冠军山西,山西外援玛雅·摩尔本场命中率不佳,只得到8分。八一女篮以89比69大胜辽宁,球队七人得分上双。C组中江苏以70比67险胜排名末位的黑龙江,河南以80比84不敌山东。
       至此WCBA2015-2016赛季常规赛收官,3个小组的座次全部排定。按照赛程,A组的4支队伍和B组前三名直接获得季后赛入场券,常规赛排名依次顺延,分别是新疆、北京、上海、广东、沈部、八一、山西。B组第四名辽宁将与C组第一名河南进行主客场附加赛,胜者以第八名身份进入季后赛。C组江苏、山东和黑龙江无缘季后赛。
       虽然WCBA只有12支球队,但经过一系列赛制改革之后,本赛季常规赛增加到了34轮,已经接近了拥有20支球队的CBA的常规赛轮次,这还没有将各阶段的附加赛计算在内。各支球队得到了充足的比赛机会,年轻球员通过更多的对抗积累了大量比赛经验,能力上普遍有所提升。
       3个阶段的比赛以及附加赛为常规赛增添了悬念,第一阶段分区赛结束之后,广东和新疆分别获得南北区冠军,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尤其是新疆,在第一年参加联赛的情况下,就能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前景备受期待。作为上赛季冠亚军,山西和北京由于位次不佳,只能通过附加赛争夺进入前六名分段赛的资格。
       第二阶段分段赛中,上海和北京异军突起,锁定了小组前两名,新疆和广东则稍露疲态,卫冕冠军山西竟然只拿到了一场胜利,小组排名垫底。但在最后一个阶段的12轮比赛中,局面再度发生变化,新疆重新调整节奏,以9胜3负的战绩拿到常规赛冠军。北京在一度缺少了邵婷、外援福尔斯等主力的不利情况下,仍然获得常规赛亚军。山西虽然迎回了三连冠功臣玛雅·摩尔,但“全能战士”并未从根本上挽救球队,本阶段山西只取得6胜6负,以B组第三名、常规赛第七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前景堪忧。江苏、山东、黑龙江三队尽管最终无缘季后赛,但本赛季她们同样展现了自己的特点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多次在强队身上爆冷取胜,下赛季她们仍然拥有卷土重来的资本。
       季后赛将于2月2日打响,新疆的对手将是辽宁和河南之间的胜者,北京再次与山西狭路相逢,上海与八一过招,广东的对手将会是沈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