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冬运新思路十三冬助推新疆冰雪运动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是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走进新疆,是我国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作为东道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成立60年来第一次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将为我们展开怎样的冰雪画卷?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出了本届冬运会的四大亮点。
    首先是开幕式,一次完全不同以往的文体表演获得各方肯定,视频化、智能化手段的运用,走钢丝点燃主火炬塔的环节都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其次是新疆冰上运动中心,被称为“国内仅有、亚洲一流、世界领先”的冰上中心,给运动员创造佳绩提供了最好的条件,短道速滑先后打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由此也可见一斑。第三是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均由民营企业投资改扩建,社会资本进入,这在以往冬运会是没有的。第四是新疆的气候,新疆的冬天相对温暖,加上雪期早、雪期长、雪质好的优势,还有蓝天、松林的陪伴,运动员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和比赛可以说是一种享受。
    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质的冰雪资源在全国可谓独一无二,是开展冰雪运动的沃土。李光明说,十三冬的举办,对新疆的全民健身运动是一种刺激、鞭策和推动,不但有力助推了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也将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的实施。新疆正在大力推进“天山之冬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依托百所冰上运动示范学校,每年开展一系列的比赛、活动、培训,以此提高青少年冬季运动水平,为新疆冬季运动培养后备人才,也为国家积累冰雪人才。
    李光明说,新疆正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特别是文化科教中心的建设,而体育将成为重要的平台,发挥其重要作用。本届冬运会将有周边国家的城市代表前来观摩。也希望通过十三冬的举办,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在文化体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尤其是与冬季体育强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提升新疆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