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冬半程综述国手放光彩新星不断涌现

    1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赛程过半,目前已决出63枚金牌(不包括提前举行的跳台滑雪)。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已结束争夺,在国家队选手大放光彩的同时,一些新人也涌现出来。
    由于赛季安排,短道速滑率先开赛,在开幕之前就进行了预赛,在预赛阶段就呈现了极佳的水准,首屈一指的当属范可新打破全国纪录。在决赛阶段,范可新在与周洋的争夺中技高一筹,她在1500米上还创造了超世界纪录的佳绩,而小将李靳宇同样超世界纪录,显示了女子项目后备可期;男队后备人才雄厚,武大靖与韩天宇各自摘得两金,彰显了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双核心”时代来临。
    速滑赛场上,张虹成为最大看点。从1500米到500米,再到1000米,张虹顺利摘金。略显遗憾的是,张虹赛前争取打破纪录的想法没有实现。但速滑赛场上女子500米项目尚未实现绝对厚度,除张虹、于静、李奇时外,还没有更多实力接近的选手涌现。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队员仍然是主角。齐广璞、徐梦桃两位世锦赛冠军发挥失常,无缘金牌,让人感到惋惜,同时,徐梦桃的伤情也牵动人心。
    单板滑雪U型场地这次的比赛水平是国内单板历史上最高的一次,竞争非常激烈。其中女子个人决赛,刘佳宇和蔡雪桐两位世锦赛冠军的对决,可以说是世界级的水平。男子比赛,拿到双冠王的史万成,动作不仅难度高而且稳定性强,没有一趟滑行出现失误。
    基础大项上,女子冰球早在15日就展开争夺,21日决赛中,哈尔滨在与乌鲁木齐争夺冠军时实力超强,但没有对手的比赛也显示出了中国女子冰球发展仍属于窘境之中,需要更多队伍与选手的加入。越野滑雪赛场诞生了“四冠王”女选手李馨,“三金王”男选手王强,以他们为代表的90后选手全面崛起,标志着中国越野滑雪完成了新老交替。高山滑雪同样涌现出年轻选手,19岁的女将孔凡影,战胜夏丽娜、秦溪悦等80后老将,一人独得3枚奖牌,其中全能、大回转拿到了2枚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国冬运会设置了青年组,考虑各项目的人才配置,而青年组选手的表现也不乏精彩。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年仅16岁的孙佳旭一战成名,勇夺青年组男子冠军,是本次全国冬运会空中技巧项目上的最大发现。
    另外,东道主新疆的队伍在本届全国冬运会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在速度滑冰上,新疆近年来有所复苏,呈现了可喜的上升势头。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上,新疆近年来也不断发展,男队员在本届全国冬运会上表现抢眼,创造佳绩。
    未来五天,本届全国冬运会将继续上演精彩争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