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单板滑雪选手王梓阳心向2022冬奥会

    十三冬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子团体赛的参赛队员中,有几个“小不点”选手,王梓阳就是其中之一。
    代表石河子出战的王梓阳今年12岁,从着装上就可以看出来他的稚气未脱,蓝色的滑雪服上还印有黄色的卡通小人,“这是教练给我选的衣服。”王梓阳笑着说,教练为他想得很周到。
    今天王梓阳的两滑成绩分别为30.50分和47.75分,而在23日举行的个人赛中,他以34分的分数获得第17名。别看王梓阳年纪小,他已经是新疆队的一员了。与场上的大哥哥们80多分、甚至90分的成绩相比,王梓阳的成绩还相差很远,但在同年龄的小选手中,他可是佼佼者,去年他成功入选了U14国家青年队。在2015-2016年度全国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锦标赛暨十三冬资格赛中,王梓阳还取得了单板滑雪U型场地第8名的好成绩。
    “我爸爸在丝绸之路滑雪场工作,我从小受他的影响,4岁就开始滑雪了。”8岁的时候,王梓阳入选了新疆U型场地队,开始练习单板滑雪,“我非常喜欢单板滑雪。”别看他现在说得头头是道,刚开始练的时候可是吃了不少苦。“开始的时候站得不稳,不会拐弯,不会刹车,只能直冲,没少摔跟头。”王梓阳说。
    4年的单板滑雪训练下来,王梓阳目前能做的最高难度动作是空翻540度。在接受采访时,王梓阳还不忘回头看一下场上的情况,“通过这次比赛,我能学到很多东西,看他们空翻、旋转,我觉得就是以后的我。”
    王梓阳说,平时在丝绸之路训练,滑高山、练脚下。为了这次比赛,他们提前在天山天池雪场进行了20多天的训练,“这里要比我去过的扎兰屯U型场地大一些,一开始有点不适应,但现在适应了。”除了训练,王梓阳还要兼顾学习。“夏天的时候有老师教我们上课,冬天我就每天自己练习写字。”王梓阳说他的偶像是张义威,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领军人物,曾获得世界杯系列赛的总冠军,索契冬奥会第6名。“我现在还不是国家队队员,我要努力训练,争取进入国家队。”
    获得本次团体赛第二名的乌鲁木齐队队员之一达尔民是王梓阳嘴里的“达哥”,他在谈到这个小弟弟时也是连连肯定。达尔民说,王梓阳很有潜力,从小练习单板滑雪,基础好,这次比赛对于他来说成绩不是重点,他还小,很多技术还要慢慢练。达尔民也不禁羡慕地说:“王梓阳8岁练习单板滑雪,我15岁才开始练习,他比我有优势啊!”
    160米的U型场地,一次亮相仅30秒,空中要翻转6至8个动作。为了能在短短的30秒之内做到完美展现,王梓阳的路还很长。“我要参加2022年冬奥会,这就是我的目标,我要好好练。”王梓阳充满信心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