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洋教头观战 米勒:冬运会是个好平台

    十三冬冰壶比赛场上,加拿大人米勒一直安静地坐在四楼看台,这位中国混双冰壶集训队的外教刚刚上任一个月。此番前来观赛,米勒表示,他一方面在关注自己队员的表现,同时也在寻找新的苗子,充实到队伍当中去。
    “之前我们国家队已经选出了八对组合,看完这次比赛可能会再选择出来一些队员,再组建四到五对,但现在比赛还没结束,我要看完全部的比赛才能决定。”米勒说。对于记者的采访,米勒接受了,但条件是在看完第一轮所有的比赛之后。记者发现,在观看全部四场比赛的过程中,米勒一直在本子上记录着,非常认真。
    冰壶混双项目,与大家所熟知的四人组队冰壶赛不一样,混双冰壶比赛由男女两个人组成,比赛采取8局制,每局投出5支冰壶。混双项目是冰壶项目的新成员,已经被2018年平昌冬奥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资格选拔将从2016、2017两届世锦赛当中产生,为了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席位,米勒在1月份受命担任中国冰壶混双教练,从加拿大来到中国的长春。
    对于混双项目,米勒表示自己和中国队一样,都是新的起点,67岁的他曾经担任过丹麦国家队教练,但还是第一次担任混双的教练,“混双对于世界各国都是挑战,规则改变了,技战术都要有变化,教练也要很好地调整运动员,去适应项目特点。”与中国队磨合了一个月,米勒表示一切顺利,“长春基地的住宿与食品都很好,我们的训练和比赛也都非常好,我和运动员一样,每一天都在不停地提高。”
    为什么会选择来中国执教?米勒坦言他在过去的十年间对于中国冰壶还是有所了解的,“每年中国的冰壶运动员都会去加拿大训练、比赛,我一直关注着这支队伍,从组队开始,中国队每年都有很大的进步,王冰玉带领的队伍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冬奥会奖牌,实力非常出色。”
    再过两个月,米勒和他的队员就要经受世界混双冰壶锦标赛的考验了,“队员的技术都不错,我相信我们可以进入到八强当中,甚至更好。”米勒胸有成竹,按照规则,两届世锦赛排名前八的队伍才有资格参加平昌冬奥会。
    十三冬,米勒来到新疆,从青年组、混双的比赛,一直看到今天成年组的争夺,“十三冬的比赛很精彩,这里的场馆冰面质量很好,要知道,高质量的冰面会给队员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此外,比赛的组织、接待都很好,十三冬绝对是个出色的比赛。青年组决赛时候来了很多观众,现场氛围非常好,这对于队员是个很好的磨炼,因为他们去参加世界大赛的时候,现场会有很多的观众,噪音和欢呼声,通过这样的比赛去磨炼,对于他们很重要。” 米勒说。
    对于弟子的发挥,米勒也是赞不绝口,进入混双前四的队员,有三对都是他的弟子,“王奉春发挥很出色,我非常满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