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同台竞技终成现实

  1月20日在四川泸州举行的第四届CCTV“贺岁杯”拳王争霸战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明确表示,他对中国体制内的奥运拳手与体制外的职业拳手同台竞技已经期盼了很长时间,中国拳击愿意为国际拳联改革走出这一步。
     在2月11日“贺岁杯”首日比赛中,已经获得今年里约奥运会资格的国际拳联49公斤级和56公斤级APB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吕斌和张家玮,将与中国第一个WBC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熊朝忠和WBC洲际冠军王新华对决,还有4位体制外职业洲际和中国区冠军与体制内的国家队优秀拳手比赛,开创了中国和世界拳击历史。
     对此,李频说:“我盼望这一天已经很长时间了,很多人问我什么时候职业拳击和奥运拳击可以握手,我说这一时间不会超过2年,国际拳联(AIBA)的改革正在倒逼着中国拳击奋力向前。拳击是中国的主流项目,最近10年才有邹市明这样的拳手出来,但是2013年6月之后,国际拳联进行了全面的规则改革,我们又处于了一度的茫然,需要重头探索。过去,我们对职业拳击的认识是有偏差的,这是不应该的,无论是职业拳击还是奥运拳击,都是为国争光,这是不矛盾的,中国愿意为AIBA的改革走出这一步。”
     在谈到如何看待这次“贺岁杯”的比赛结果和胜负时,李频认为,“走入市场,是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一个重要节点,总局领导非常支持,体育市场的实体市场要打好基础。作为竞技体育,胜负是一切,胜负是一对孪生兄弟,只能胜不能败的观点是对的。过去20年,中国拳击在黑暗中被动挨打还少吗?所以我们要敢于拥抱失败,也要敢于拥抱胜利。”
     李频最后强调,“贺岁杯拳击赛不是竞技体育意义上的竞争,而是中国体制内外优秀拳手春节期间和央视一起为全国人民献上的一场体育大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