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项目战罢安全 和谐 顺利 精彩 圆满

    作为十三冬开幕式的举办场馆,1月25日,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速滑馆在连续5天的激战后归于平静。5天的时间,这里见证了奥运冠军的实力、新疆速滑的回归、青年才俊的朝气,还有东道主观众的似火热情。
    速度滑冰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冰上基础大项。十三冬,速度滑冰共设18个小项,是设项最多的项目。同时,速度滑冰也是参赛队伍最多的项目,十三冬52个参赛代表团,有41个参加速度滑冰的比赛,不少代表团都只参加这一个项目。
    速度滑冰还是十三冬筹备过程中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由于速滑馆是开幕式的举办场馆,开幕式结束后,速滑馆要连夜进行转场,工作人员连续奋战了12个小时,完成了比赛场地的布置,保证速滑比赛在第1个比赛日顺利开赛。
    尘埃落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姜世才用5个关键词对十三冬速度滑冰项目进行了总结。
    第1个关键词是“安全”。姜世才说,速滑是个竞速项目,具有一定危险系数,5个比赛日里,只有1月24日有1名运动员在比赛中摔倒,此外没有发生任何受伤事故。
    第2个关键词是“和谐”。作为十三冬的第一大项,5天的时间里,速滑比赛各个环节的参与者配合得当,严格遵守竞赛规章,创造了良好的赛场氛围。
    第3个关键词是“顺利”。速滑比赛圆满完成了开幕式后紧张的转场工作。
    第4个关键词是“精彩”。速滑比赛创造了一批好的运动成绩,也有一批新人涌现了出来。
    最后,姜世才用“圆满”作为总结十三冬速滑项目的第5个关键词。
    在5个关键词之外,姜世才认为,十三冬速滑项目还体现出了几大亮点:
    首先就是东道主新疆各支代表队的精彩表现,宣告了新疆速滑项目的崛起。1月24日,乌鲁木齐队在男子团体追逐比赛中勇夺冠军,速滑馆全场为之欢呼、振奋。姜世才说,这些队员都是新疆土生土长的选手,通过近年扎实的培养终于取得了成绩,成为国内速滑格局中的新生力量。
    在东部省份中,也有新的气象与新疆遥相呼应。男子500米冠军谢嘉轩是体育大省辽宁历史上第一个冬运会速滑冠军,辽宁也成为了速度滑冰新的冠军省份。
    十三冬上,速滑有两项新的全国纪录被创造,分别是男子10000米和女子青年组1500米,后者是沉睡了16年的老纪录。同时,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和男子1500米5个项目,也创造了该项在国内冰场的最好成绩。
    十三冬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国内速滑项目的第一次大检阅。姜世才表示,一批非常突出的青年运动员在十三冬上崭露头角,如石河子队的吴宇、牡丹江队的高亭宇和乌鲁木齐队的韩梅,他们有可能成为速度滑冰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中坚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